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開你的大頭羅


◎ 李道勇
中華電信在各報、各電視台廣告「行動最大網 網內免費講 開鑼了」,竟然模仿虛擬蔣介石、羅斯福、邱吉爾、宋美齡在使用手機,這種畫面讓人看了很不舒服,也覺得廣告如同「為虎作倀」。
一則,它影射「開羅宣言」復現,也許廣告設計人並不知「開羅宣言」只是開羅會議的新聞公報,既無三巨頭正式簽署,又不是正式的國際公約,更無國際法的效力。小學時被「社會課本」唬弄,如今又被馬總統拿出來耍。
二則,它已成我們的魔咒,一九九三年起,我們以中華民國之名妄想重返聯合國,就是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用「開羅宣言」台灣歸還中國的謊言得到近半數會員國的支持,把我們擋出來的。
這些年來PRC年年用開羅宣言招搖撞騙,我們非但不加拆穿、而且還把「開羅宣言」拿來當令牌,用它合理化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正當性。豈不等於呼應「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