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政大已經不是「黨校」

◎ 黃培維
日前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洪秀柱來政大參加論壇,批評政大校方頒發傑出校友獎給人權工作者黃文雄先生,並暗諷曾經重口批評馬總統的莊國榮教授怎麼能在政大教書。身為一個政大人,我強力支持政大校方的作法,並且對洪委員用政治的方式批判學術界的作法表達嚴正抗議。
政大長久以來有所謂「國民黨黨校」的刻板印象,但隨著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政大的學術風氣已經相當自由,也早就不再是黨校。這個過程,是由許多校友和老師們一起共同努力。政大頒發傑出校友給過去刺蔣案的黃文雄先生,正是肯定他今日對自由和人權的奮鬥,也證明了政大早就不再是黨校。
另外,為什麼批評馬總統的人不能在政大教書?難道馬總統是皇帝罵不得嗎?按照洪委員的邏輯,批評馬總統的人都不能在大學教書,請問是要像尹啟銘主委一樣吟詩拍馬屁的人才適合嗎?民主國家的知識份子,不是被政府馴養的狗,而是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表達意見,提供給政府不一樣的想法;批評是難免的事,也才能表現出知識份子的力量。洪委員貴為全國最高民意機構立法院副院長,卻有這種以政治語言干預大學自主的白色恐怖言行,實在令人遺憾!
(作者為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洪秀柱昧於台灣的民主艱辛進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