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傳中國施壓三立 大話改組 鄭弘儀走人?


2012-05-25
〔記者吳志偉、黃建華、侯承旭/綜合報導〕 三立新聞台的政論節目大話新聞,十年來收視口碑均佳,但近日驚傳北京施壓而改組,節目靈魂人物、主持人鄭弘儀也將遭到撤換,最快六月就會離開大話新聞主持崗位,未來改由主播廖筱君接棒。
經營高層證實 但董事長人馬否認
三立經營高層昨天晚間證實,鄭弘儀將主持到五月卅一日。不過,三立董事長林崑海的親近友人及幕僚昨晚仍否認此事,指報導的媒體捕風捉影。
昨晚十一點大話新聞節目結束後,鄭弘儀戴著口罩快速從停車場離去,參加節目的其他名嘴對未來是否會繼續現身節目,也都不願多談。
鄭弘儀從二○○二年十一月主持「大話新聞」至今,不但名利雙收,政商名流都樂於結識他,關係良好。近年三立對進軍中國市場日漸積極,儘管偶像劇在台灣收視亮麗,但就是進不去中國市場,並傳出訴求台灣本土立場、近年積極監督馬政府的「大話」為阻礙之因,三立遭到來自北京施壓。
收視亮眼 專訪過多位重量級人物
三立高層已不止一次希望「大話」改變型態,但該節目又有不少忠實觀眾及其穩定收視率,鄭弘儀多次私下表示,無法接受改變型態,因此台內也只能以原本的「委外製作」改為「內製」,來增加對節目的約束力。
其實早在今年二月,鄭弘儀請假五天,由新聞部總編輯陳雅琳代班主持期間,就曾引起鄭是否去職的揣測。當時引爆點為Makiyo與日籍友人友寄隆輝醉毆運將,「大話」因不願隨Ma案起舞,導致收視下滑,鄭弘儀不滿三立要求他跟進Ma案,雙方一度關係緊張。
交出十年主持棒 將由廖筱君接棒
據悉,三立高層在五月正式告知鄭弘儀,節目將全面改組,改由主播廖筱君接棒。昨天晚間三立證實此事,稱鄭弘儀過年前就已請辭,理由是「回歸家庭、照顧太太」,三立稱他已留下幫忙半年,但堅持要多陪太太,因此確定主持到五月卅一日。
「大話新聞」因主持人鄭弘儀形象、口碑均佳,因此專訪到許多重量級政治人物包括李登輝、蔡英文等,節目收視率一直很亮眼,近期收視率在○.八到○.九之間,遠遠高過李濤主持、TVBS打對台的「二一○○全民開講」(收視率僅約○.五左右)許多。
五月十五日,鄭弘儀在節目中專訪前總統李登輝,收視成績再度開紅盤,連續重播好幾回。
繼任主持人廖筱君輔大大傳系畢業,曾任TVBS、台視、年代、東森、民視主播,資歷豐富,她昨晚也不接電話,因此無法獲悉其接棒主持的感想以及對未來節目的走向有何規劃。
Source: 自由時報
相關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