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減少泌尿道發炎 夏日多喝水

文/林政煌
炎炎夏日流汗較多,若未能及時補充水份,首當其衝的便是泌尿道系統因為散熱而流汗,導致血液中水份減少,經由腎臟代謝之廢物,也將因水份減少而不利於排出體外,易受到細菌的感染。天氣炎熱時,若褲子本身不透氣,陰部悶熱潮溼,也會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機會。
常見泌尿道感染的主要症狀為:頻尿、尿急、尿道有刺痛、灼熱感,甚至有血尿的情形。
◎中醫治療泌尿道感染通常區分為:
●熱證:症狀為小便頻急、灼熱、淋瀝澀痛;方用:八正散,若尿色深紅或檢查有血尿情形,則用小薊飲子。
●虛證:症見小便頻急、淋瀝難盡、澀痛不重、小腹墜脹、易疲倦;方用:補中益氣湯,若見腰膝酸軟,則用知柏地黃丸。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平日除應注意足夠水份的補充和保持陰部的清爽舒適外,提供一些食療方,以供平日保健使用。
●綠豆芽芹菜湯:綠豆芽50g、芹菜30g、加水500cc,煮沸1到2分鐘即可食用。
綠豆芽有清熱解毒和利尿作用,芹菜也有清熱、利小便、降血壓等作用,對防治泌尿道感染和血尿有輔助作用。
●西瓜蓮藕汁:西瓜250g、蓮藕200g,西瓜洗淨連皮切塊,蓮藕也洗淨切塊,一起打成汁飲用。
西瓜蓮藕汁能清熱利濕、通淋排石,對改善頻尿、尿急、尿痛、血尿有幫助。
●竹葉茶:淡竹葉10g、綠茶5g,用開水沖泡後飲用。
有清熱解毒、利尿的功效,對防範尿道感染有良好作用。
(作者為新北市御安堂中醫診所院長)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