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第二任,更壞的開始


作者 自由時報/社論   
2012-05-25
五二○過去了,不得人心的馬英九總統展開第二任期,陳冲內閣也在不變人事的情況下,繼續老牛拖破車。過去一星期,群眾冒雨走上街頭抗議,馬英九發表就職演說,並在就職前後兩度舉行記者會,陳冲內閣更宣稱要進入「全面溝通」時代,顯示馬政府對於高漲的民怨,並非毫無感覺。不過,從許多事例看來,馬政府不顧現實,心態未變,作為不改,期待馬英九第二任期有嶄新開始,顯然已經落空。
總統就職之前,必須以記者會自我辯解,前所未見。形式上,他以過去四年在就業、薪資、貧富差距及政策溝通的「四不夠」,表達自己的「不滿意」,以這樣的口氣回應廣大民怨,特別是同一天上街嗆聲的群眾,顯然只有激起更多反彈。同樣令人失望的,他的就職演說不但不足以激勵人心,反而淪為閣揆施政報告之類的官樣文章,從民調僅十六趴滿意,即可看出民心的向背。至於就職後中外記者會,則充斥「以五大支柱提升競爭力」、透過「多元接觸、逐案洽簽創造加入TPP條件」之類的口號,空話連篇。
所謂「聽其言,觀其行」,馬的第一任以「顧人怨」收場,主要是無能加傲慢導致施政失敗,對人民所做承諾跳票連連。如今重新出發,國人其實希望馬英九痛改前非,把國家帶向比較像樣而有希望的道路。不過,以第二任伊始幾天看來,如此善意與寄望顯然不切實際。
就以最受公眾關切的物價來說,最近各種物價齊漲,罪魁禍首是馬政府油電雙漲不當,馬英九曾信誓旦旦,要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針對物價進行查察。但是,官方不但連物價上漲的事實都查不到,還以「特價結束後恢復原價不算漲」推託,以致朝野立委抨擊物價主管單位形同廢物與花瓶。馬政府一向被指活在雲端,「苦民所苦」只是詐騙百姓的口號,物價飛漲而官員無感,看來還要繼續騙下去。
不願面對現實,只會喊口號,甚至「誠懇地說謊」,是馬英九第一任被詬病的行事作風,如今也沒有改變跡象。包括在就職演說,馬英九一貫宣稱要以「一中各表」推動與中國的關係,但有如日前被揭發,退輔會所屬單位前往中國行銷觀光,竟連「行政院」的頭銜也要自行塗抹,自我矮化,一至於此。
與「一中各表」同屬欺人之談的,還有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的問題。馬政府最近宣稱將加緊與主要經貿夥伴洽簽FTA,但馬政府沒有告訴台灣人民的真相是︰由於中國阻撓,台灣不能以中華民國名義洽簽具主權意涵的FTA,而且有如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在華府曾表示,台灣要跟其他國家洽簽,必須先得到中國同意。馬政府既無心突破中國打壓,正與新加坡和紐西蘭洽談的,不但不以FTA為名,事實上也都是在中國默許下進行。尤有甚者,馬英九第一任一直把與中國簽署ECFA當成唯一目標,卻以「ECFA是FTA的敲門磚」欺騙人民,如今仍企圖以「ECFA可抵銷(日韓中)FTA」打算再騙下去。
因此,在陳冲「安心內閣」搞到人心惶惶而信用破產之後,這次再提「全面溝通」口號,也只是唬弄人民而已。從常識說,溝通必須以誠實及誠意為基礎,如果連物價飛漲、股市因證所稅紛擾而價量齊跌的明顯事實都要否認,甚至有尹啟銘之流,還以第二任是「國家脫胎換骨的關鍵時刻」吹捧主子,而馬英九以「詳盡又精彩的報告」表達馬心大悅,不啻凸顯日前記者會的對民眾「過意不去」、「深感虧欠」、「表達歉意」、「擴大溝通」云云,只是一時敷衍的場面話,重演「誠懇地說謊」伎倆罷了。
對於這樣的人和他的政府團隊,還是老總統李登輝說得貼切,「騙來騙去,換來換去,沒認真在做,他做總統就像做皇帝,獨裁!」台灣社會,人民既已選出這樣的總統,同樣是老總統的話︰「就推動他的心,給他壓力,讓他震動。」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