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作家反中科搶水挨告 農民29日上凱道


2012-05-25
中科引水工程包商怪手開進溪州企圖動工,作家吳音寧(左二)肉身擋怪手,卻被提告。(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提供)
〔記者鍾麗華、陳怡靜/台北報導〕彰化溪州農民反中科四期搶水抗爭昨天屆滿一年,一年來,農民北上抗議十二次,不過,中科四期引水工程仍持續進行。包商的怪手本月十日開進溪州企圖動工,作家吳音寧肉身擋怪手,卻被包商提告;為了阻擋工程,當地農民紮營靜坐昨已屆滿十五天,二十九日將北上凱道抗議,藝文界人士亦將到場靜坐聲援。
今年三月,新任的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表示中科四期要轉型,不過,取水工程卻持續進行。本月十日溪州鄉圳南路段突然動工,當時自救會幹部北上開記者會,吳音寧接到一名農民赤腳趕來通知「怪手來了」,立刻趕往現場。吳音寧說,由於當時只有兩個人,人孤勢單,不知該怎麼阻擋,只好坐在地上擋怪手,包商與被通知前來的警方對她拍照、蒐證,事後包商控告她妨害自由,涉嫌觸犯強制罪;國科會昨天原本預訂在彰化舉辦公聽會,也臨時取消。
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表示,已加速進行中科四期轉型計畫,「轉型」兩字看似單純,背後牽涉複雜的財務、用水、工程、法律等問題,預計下週一舉辦公聽會,屆時會有三到四個方案提出討論並徵求跨部會意見,再送交行政院。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