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學者:文獻資料不足以訂出ADI值


2012/04/24, Tuesday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衛生署四月十一日召開會議,宣稱國際間資料完整,專家決議訂出萊克多巴胺每日每公斤體重一微克的ADI值(每日可接受攝取量),不過,與會的台大獸醫學院院長周晉澄說,衛生署在會議上並沒有提供原始的報告,僅是摘錄結果,「專家沒看過完整文獻,就做出這樣結論,需要很大的勇氣」。
衛生署當天邀請十七名專家,包括周晉澄在內。周晉澄表示,多數在場的專家委員認為從衛生署的資料就可以決定ADI,沒有必要再拖。但他在會議中,沒有看到原始文獻,官方提供的資料也不夠完備、完整,甚至在資料初稿中指出美、加、澳核准使用萊克多巴胺在牛、豬的飼料添加,事實上,澳洲並沒有准許用於牛。
周晉澄強調,他跟從前一樣,認為目前文獻資料仍不足以訂出ADI,不僅缺乏兩年以上的長效研究,而且以不同動物實驗,研究結果差異相當大,也忽略預警原則。同一家藥廠的己烯雌酚(DES),跟萊克多巴胺一樣,先用於人,然後核准用於動物飼料添加物,在使用三十五年後才發現會致癌。
周晉澄認為,他在會中說的話,應沒有被衛生署聽進去,雖然會後衛生署撰寫訂定ADI的評估報告,希望專家協助審閱,他也提出各種意見,相信也被丟進垃圾桶裡了。不過,他仍出席會議,讓會議出現不同聲音。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