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期中觀察

作者 野侍一郎   
選舉本身就是一個政治性運動,而運動本身就是一種理性、感性交融的行為,一般情緒是情熱的來源,而情熱是行動或運動的動能來源。世界上任何一個革命運動, 沒有只單靠理性而完成的。法國大革命起於監獄暴動,近一點的日本的幕末倒幕運動,後來連結到明治維新,清末的中華民國反清革命,也都是在劣勢當中,激發起 預先意想不到的動能。
我不是要否定理性的重要性,而是理性的啟蒙或啟發,凝聚動能的效果或可能,往往是慢於或小於,情緒的催化情熱瞬間膨脹為感性的動能!三隻小豬運動,可能可 以說明這個重點。謝長廷2008年的選戰,維新運動的主旨其實也沒有錯,而是在啟蒙的階段選戰就已經結束了!蘇貞昌台北市長選戰打法,就是類似在訴求一種 理性啟蒙,但是由於缺乏一個有力、有效的情熱動能來源,所以辛苦而失敗,也因為本身陣營的內在互信,並非完整穩固,再加上槍擊案的藍營危機情緒急速發酵影 響,雖然沒有人能正確估算,影響究竟有多大?但也沒有人能排除,這個瞬間情緒的膨脹衝擊。


蔡英文的選戰本部文宣部分,據說相當程度採用,蘇貞昌台北選戰中的成員,所以從網路上看台北蔡英文的本部,確實有蘇貞昌台北小舖的味道,可能有的人相當不 以為然?但是我卻認為,這種軟性、理性的味道,無寧是更契合蔡英文!也就是我個人也認為,如果五都大選時,台北市的文宣內容步調完全相同,只是把主角從蘇 貞昌換成蔡英文,所得的結果應該相當不同!當然這都只是一種假設性的天馬行空想法,無法立証,換句話說,就是一種情緒價值判斷。


不過蘇貞昌善辯演說的戰將型形像,快速之間做那種轉變,可能連綠營很多人一下子也無能適應,但是相對的,也應該給台北市人一種新的感受,而這一次換成蔡英 文,繼續這種內容步調,除了形象更契合之外,可能會有一種意想不到的加乘效果!其實我一直注意在觀察,這種運動的趨勢在實質的選戰中的變化。我是根本不喜 歡吳乃仁,我不知道洪智坤,在批甚麼〝哼哈二將〞是不是在指他?但是我相信、也支持他的選戰布局!究竟猜忌,根本是成就不了任何事,也根本對運動的本質一 無所知!


而這一次的大選,由於有宋楚瑜的這個變數,無形中讓選戰氣氛加熱不少,但是由於他是一個變數,也就是未知數,所以對藍綠雙方,高興或憤怒,都還未定也太 早!二個月,也有可能使藍營豬羊變色,宋楚瑜還是宋楚瑜,馬英九可能變為2000年的連戰,也說不定?當時的連戰,雖然不是大權在握,但是卻是當時掌權者 的代表,所以綠營也是有可能轉為和宋楚瑜競爭。


因此就如蔡英文所說的:辛苦持家的「小姐」對抗,互爭家產的〝管家〞與〝少爺〞!就是這場選局的簡單圖示!或者「小豬對抗怪獸」,甚麼怪獸呢?〝黨國政經 媒〞怪獸,或者更有程度一點,就是一隻〝利維桑〞怪獸,一隻一直吞噬台灣的血汗與幸福,卻使台灣安全頻遭威脅的大海怪!


註: 利維桑:Leviathan (或稱大海怪)湯姆斯.賀伯(Thomas Hobbes) 1651年所著,就是以舊約聖經上的海怪Leviathan為名,人們為了保障自己的安全,送上自己的自然權交給大海怪,為的就是求得平安。
Source: Taiwan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