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老農津貼加碼到萬元 吳揆曾連署

〔記者李宇欣、陳鳳麗、顏若瑾/綜合報導〕馬政府遲遲未對老農津貼加碼案表態,讓國民黨立委相當著急,昨在立法院連番對行政院長吳敦義、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提出質詢,並呼籲政府,面對物價上漲、軍公教調薪,「老農津貼也應適度調整!」但吳揆仍不願鬆口。

政府不表態 藍委很著急

對於曾在二○○八年參選立委時提出老農津貼加碼為一萬元政見,吳揆前天在立院答詢時推說:「對手提,我能不提嗎?」他的競選對手、前民進黨立委林耘生昨指出,當年他提出的政見是努力縮小與榮民福利差距,老農津貼加碼到九千元,老人年金加碼至六千元,吳為了要贏,老農津貼加碼到一萬元,老人年金則同為六千元。「如今做不到,反而把責任推給對手,真讓人不可思議!」呼籲吳揆應兌現支票,不要為了騙選票,就亂開芭樂票!

除了競選時曾開出一萬元老農津貼的競選支票外,吳敦義擔任第六屆立委時也多次連署支持老農津貼提高至一萬元的提案。如今當上閣揆,至今不願對老農津貼加碼案鬆口。

吳揆昨繼續就一○一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赴立院備詢,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質詢時,質疑軍公教調薪三%,榮民也調升就養金,唯獨老農津貼的加碼無法一次到位。

國民黨立委林滄敏質詢指出,選民最近都在問他:「老農津貼到底會不會漲?到底調多少?」他呼籲老農津貼應要適度調整。國民黨立委江義雄則說,政府為何獨惠老農?為什麼老人年金不能比照加碼一千元? 他要求政府研議公平機制,給予相關年金適度加碼。

陳武雄則說,領取老農津貼的農民中,有三千多人每年光非農業所得就超過百萬元;他強調,家有千萬豪宅及非農業年收入百萬者,這些都是要考慮排除的對象。

吳揆強調,任何法案都要兼顧公平合理,及政策方向的一致性,總需要一段時間的衡量和溝通,目前農委會還在研議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