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500台灣人 被騙到韓國當車手


王姓青年流連這家網咖時被詐騙集團成員盯上,騙往韓國充當車手。(記者黃博郎攝)

〔記者黃博郎/台南報導〕台灣失業問題嚴重,謀職不容易,但千萬別一聽說有機會去國外工作,就以為能輕鬆賺大錢又兼遊歷,否則小心像王先生一般,淪落到身陷異域牢籠的下場!

王男被關 母赴韓探監

王姓男子今年6月告訴單親媽媽︰「我要去南韓當西點師傅,賺大錢了!」不料音訊全無,7月中突然寄來家書︰「媽,我因在韓國當詐騙集團的『車手』被收押在看守所,正等候審理」。王母赴韓探監,向台灣駐韓代表處打聽,才知和兒子同樣遭遇的台灣人竟達500多人,有人表現良好獲減刑返國;待審或服刑者,尚有200多人被關在南韓。

被關或待審 約200人

據了解,28歲的王男今年6月在台南一家網咖,被詐騙集團成員吳永昌盯上,吳自稱在韓國當西點師傅,工作輕鬆又月入10多萬元,不時請王吃飯、喝酒,還邀王同赴南韓工作;王說自己無業,沒錢買機票,吳馬上表示「我可以借錢給你買機票」。

王某心動,決定赴韓賺錢,6月24日隨吳搭機赴韓,但直到出國前一天才告知母親。抵韓後,吳才告知他,找到工作之前,須先充當詐騙集團的「車手」,去ATM提領贓款,每次可抽佣7至10%,王未同意,6月29日就在下榻飯店遭韓警逮捕,被收押在看守所,韓司法機關審理快速,一審判刑2年。

家境清寒的王母,從家書得知兒子被押,求助無門,經陳姓友人和駐韓代表處積極協助,本月20日才得以赴韓探監,王某對母親激動地說:「我是被騙來的,還沒有幫歹徒取款,為何判我刑?」他透露,還有很多台灣人被押在同一個看守所,且因求助無門,大家只能以中文書面陳述,請韓國看守所翻譯後,向法院提起上訴。

「法律扶助會」台南分會表示將出面協助,分會執行長卓平仲指出,各國法律都循「無罪推定」原則,韓國亦然,但當事人與詐騙集團在一起,也是事實。雖然當事人堅稱自己是被騙往韓國,即使犯罪也稱是被逼的,但法官有其「自由心證」,除非當事人能十足舉證,否則單憑片面之詞,恐難取信法官。

卓平仲強調,很多南韓人遭詐騙集團所害,民氣憤慨,故判刑會較重;不像台灣,出賣帳戶或充當車手,多可緩起訴、緩刑或輕判,大家要了解兩國的司法差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