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罵「彰化」!

小明2011/07/15
台中成功嶺 走台1線往南,過了大肚溪橋很快就要進入彰化市區。在台1線與彰化市外環道(金馬路)交叉的地方,矗立了用100片垂直鋼片所雕刻的賴和(台灣新文學之父)散文「前進」詩牆,諾大的地標在2003年完工,是「文學彰化」的入口意象。
今年(2011)暑假前(應該是6月初)經過時,它還好好的矗立在那兒。上個禮拜(7月初)去講了一場關於在地化課程的研習,在課堂上我還簡報說這面詩牆就可以當作在地課程取材來源,少數幾位老師還不知道這是什麼,被我稍稍揶揄一下。
那一天課程結束後,晚上開車經過彰化市區,在金馬路起點,也就是賴和詩牆那個路口,看到令人震撼的景象,匆匆一瞥,請學生白天去拍照寄給我:

原來我以為是我眼花看錯了,氣勢磅礡的賴和詩牆拆走了,變成台灣燈會 、100全運、縣長卓伯源的巨幅印刷宣傳海報。
目前這個巨型廣告物,既粗俗又沒品味,一整個醜到爆炸。到時候,宣傳的活動辦過了、縣長換人了,醜到爆炸的印刷廣告海報勢必整個拆下,然後呢?
估狗一下,發現關於要拆遷賴和詩牆的新聞,2010年就已經出現了,然後主管單位在2011/6/11雇用大型機具,將100片垂直鋼片一一卸下,預定移到八卦山第二停車場,整個工程經費1000萬。6月的新聞我LAG了,所以不知道。拆掉3週後我才發現,還是很震撼。
馬的(白賊義說這表示「親切」)!真想罵「彰化」(髒話)。
前幾天遇到我那個出身大城鄉,支持國光石化,支持KMT,挺藍的台灣囝仔師專同學,我跟他提賴和詩牆地標怎麼遷走了?他說:「那個東西醜死了,搬走好......」,鄉親啊,我不是彰化人,都為你們感到可惜了,道地的彰化人卻告訴我賴和詩牆醜死了,移走也罷。
花了1000萬公帑把賴和詩牆由車水馬龍可見度極高的地方,移到大部分路人甲乙丙丁都可能不會去,也沒聽過的「八卦山第二停車場」?要不要乾脆藏到卓伯源床底下去呀!?
以後綠營執政千萬要學起來,「該移走的東西」就要移走,不要人家一說「浪費公帑」,你就龜縮起來。人家1000萬、1000萬這樣花,可是從來也不手軟的。
彰化市出一個「台灣新文學之父」,你們不會好好利用,好好教給子弟,難道,你們真的認為彰化囝子的四書五經讀得比台北人好?比北京人好??
2011年,彰化縣辦理全國運動會,也是拆除賴和詩牆的恥辱年。
□ 〔 資料來源: 南方獸學院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