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江國慶冤案裡的法醫

◎ 蘇友辰
當國人關注及輿論批判的焦點集中在江國慶冤案形成的單一原因之上,以及包括時任空軍作戰司令陳肇敏處置不當應否擔負共犯結構刑責問題之探討時,令人震撼的是,法務部法醫研究所長李俊億教授,在日前由其主導規劃召開的「二○一一年亞太國際法醫病理暨鑑識研討會」上,面對包括美國、新加坡、菲律賓、智利、大陸、香港、台灣等各國法醫鑑識界的學者專家及眾多與會者的面,公開針對江國慶被錯判冤殺案件鄭重宣示說:「今天(二十五日)是台灣法醫鑑識界最黑暗的一天!」
這是國內首屈一指法醫鑑識單位龍頭最具良心與深刻反省的由衷之言。而當日與會主講人李昌鈺博士特別叮嚀在場法醫鑑識界朋友,要能本於專業與良心勇於認錯,以免悲劇繼續重演。

略‥‥

而且法醫解剖謝女血淋淋的錄影帶,還容許辦案人員拿來展示,逼迫江國慶觀看,以為脅制取供,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
特別是謝姓主任的鑑識更明確指出,「由血跡型態重建情形,印證嫌犯(指江國慶)自白與表演殺害女童的過程與姿態的真實性…」等情況,等於為江國慶被屈打成招的不實自白作了補強。而且此項重大鑑識經驗,謝姓主任還在警察《日新》季刊發表專文,自我標榜當作成功的案例典範。
筆者很擔心,如果不是江國慶冤案的揭發,這種為不實自白背書的公職專家,司法審判者亦未能明察加以排除,則江國慶的悲劇將再繼續上演!
(作者為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律師)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30/today-o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