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

「一帶一路」出大事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洪博學   
2020-08-10
8月4日,發生在黎巴嫩貝魯特港的爆炸案。圖/擷自BBC中文網
8月4日,發生在黎巴嫩貝魯特港的爆炸案。圖/擷自BBC中文網
8月4日,發生在黎巴嫩貝魯特港的爆炸案,來龍去脈已經逐漸釐清,最後終歸還是中共紅色擴張的「一帶一路」引發的悲劇,閒置在港口倉庫將近7年的硝酸銨是爆炸兇手,是否有恐怖集團人為引爆,或以導彈發射引爆,仍然待查。
爆炸摧毀貝魯特
宛若3000噸TNT的爆炸威力,造成100多人死亡,5000人受傷,整個貝魯特精華地區毀滅,估計損失50億美金。這幾年,黎巴嫩失業率攀高,來到25%,人民生活困頓,已經有人民團體走上街頭,要求法國接管,爆炸案發地也是聯合國維和部隊駐守之地,因此更加敏感。
先從硝酸銨的來源說起,這批硝酸銨是由中共製造,可以當肥料,也可以加工製成炸藥,2012年,中共為了「一帶一路」擴張,大量製造硝酸銨供應沿路國家,非洲國家莫三比克已經承認,這批貨物的買家是國內礦物公司,為了挖礦所需,買進硝酸銨,準備製成炸藥,但是,肥料的外裝是澳洲袋子,估計是由澳洲代理轉售,委託俄羅斯籍貨輪運送,這批貨物本來預定在賽普勒斯停留,卻耽誤行程停泊到貝魯特港,而這個港口以貪腐出名,貝魯特港海關以超載為理由,要求俄羅斯貨輪繳出大額的罰款,俄羅斯船東沒錢繳交,也不願意繳交,因此丟下貨輪逃亡,於是2750頓硝酸銨就被放置倉庫7年,黎巴嫩檢調單位已經拘押16名海關,以及涉案官員展開調查。
中共「一帶一路」擴張,製造一堆負債國,還留下一堆後遺症,這一件還不算最大。
8月6日,外國媒體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正在和中共合作製造高級濃縮鈾的「黃餅」,阿拉伯在第一時間已經提出辯解稱,「阿拉伯和中共早就簽署協議,兩國共同開發境內的鈾礦,這件事無關高級濃縮鈾,更無關核武開發」,這種說法更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眾所皆知,阿拉伯長期是美國在中東的守門人,阿拉伯接受美國保護,而美國則利用阿拉伯牽制伊朗,真正的中東宗教戰爭,其實就是阿拉伯支持的遜尼派,和伊朗什葉派之間的宗教正統爭奪戰。
1979年,伊朗革命推翻美國支持的巴勒維政權,並且綁架美國大使館人員,美伊兩國因此交惡,最後美國派出CIA進入德黑蘭,進行援救任務,這場行動後來拍成電影《亞果出任務》。
伊朗自稱是波斯後裔,正統伊斯蘭繼承者,何梅尼推翻巴勒維之後,高喊「什葉派伊斯蘭革命」,企圖把什葉派伊斯蘭,從西方國家所支持的遜尼派阿拉伯手中拯救出來,在伊朗眼中,阿拉伯就是親西方的遜尼派,背叛伊斯蘭主義。

這幾年,黎巴嫩失業率攀高,來到25%,人民生活困頓,已經有人民團體走上街頭,要求法國接管,爆炸案發地也是聯合國維和部隊駐守之地,因此更加敏感。圖/擷自BBC中文網

沙伊兩國核武競賽
為了和伊朗抗衡,阿拉伯也動作快速,結合了周邊國家,科威特、阿曼、巴林、卡達、聯合大公國成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槓上伊朗。
伊朗在中共和北韓支持下發展核武,對阿拉伯宛若芒刺在背,但是,美國不願意協助阿拉伯發展核武,尤其要遵守「核武不擴散條約」,因此,阿拉伯偷偷把眼光放到俄羅斯。
2015年,阿拉伯王儲兼任國防大臣薩勒曼訪問俄羅斯,俄羅斯同意替阿拉伯興建16座核子反應爐,阿拉伯向「擁核」國家推進第一步。
2016年,中共「一帶一路」向中東推進,習近平訪問阿拉伯,雙方同意簽署一項「高等濃縮鈾的研製」協議,但是,這項協議是秘密協議,其實,美國早就知道,川普上台後終止伊朗的協議,認為這項協議無法阻擋伊朗擁有核武,甚至還必須解禁1000億美金的凍結制裁,川普大罵歐巴馬政府愚笨,華府改變態度,對伊朗再度經濟制裁,事實上,只是暗中替阿拉伯尋找時間而已,如果伊朗擁核可以在阿拉伯之後,至少中東的核子威嚇戰略可以平衡,為中東帶來和平,這是美國對中東的戰略構想。
中共介入中東,兩手策略,一邊幫伊朗,一邊幫阿拉伯,幫伊朗發展核武,得罪美國,幫阿拉伯沒事,這就是國際政治的現實。
如今,隨著貝魯特爆炸案,阿拉伯的核武發展也被迫攤在陽光下,中共「一帶一路」的發展,搞亂中東一池春水,真的是世界麻煩製造者。
Source: 民報/台灣看天下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994&Itemid=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