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中正紀念堂應改為台灣忠烈祠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王克雄(2019海外二二八遺屬返鄉團團長)   
2020-03-11
中正紀念堂是中國式的莊嚴建築,並不適合紀念台灣人為民主與自由的奮鬥,改做忠烈祠比較恰當。圖/Pixabay
中正紀念堂是中國式的莊嚴建築,並不適合紀念台灣人為民主與自由的奮鬥,改做忠烈祠比較恰當。圖/Pixabay
1947年2月28日台灣人起來遊行抗暴,蔣介石很快從3月3日起,大舉調兵來台灣,進行無情的大屠殺。中國國民黨台灣省黨部藉機要消滅台灣菁英,由連震東、林頂立、黃朝琴、劉啓光、游彌堅等五位製作一份兩百多人的名册,從3月10日起逮捕台灣菁英。在二二八受害的台灣人約有28,000人,蔣介石是二二八大屠殺的元凶。接著白色恐怖的迫害,非軍人受軍事裁判的政治案件人數為16,132 人,其中被判死刑1,226人。很多案件是被蔣介石非法改為死刑,蔣介石確實是一個泯滅人性的屠夫。
根據夏威夷大學的政治學學者盧梅爾(Rummel)的報告書,蔣介石殺了約一千萬人,是二十世紀第四大殺人魔,僅次於史達林、毛澤東與希特勒。這些被蔣介石殺的,台灣人還算少數,日本人也不多,主要還是中國人。所以中國人極為痛恨蔣介石,把他趕出了中國大陸。在台北市總統府前的中正紀念堂,紀念及尊崇蔣介石,這是對二二八慘案及白色恐怖受害者的公然侮辱,也是對人類良知的公然挑釁。
中正紀念堂是侵害人權象徵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五條的規定是:「為確立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否定威權統治之合法性及記取侵害人權事件之歷史教訓,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之。威權統治時期,統治者大規模侵害人權事件之發生地,應予保存或重建,並規劃為歷史遺址。」這些是轉型正義最重要的工作,但還沒有具體的成果。在所有威權統治的公共建築中,最大的表徵就是「中正紀念堂」,因此這紀念堂成了幾十年來台灣政治衝突的焦點,台灣不安的癌症。這紀念堂必須轉型,移走那黑色的蔣介石雕像,除去中正紀念堂的名稱,轉做其他用途。
在台北巿大直有座「國民革命忠烈祠」,裏面主要恭奉約四十萬名的國民革命軍。我們應該瞭解國民革命軍是中國國民黨在1924年師法蘇聯共產黨軍事制度創設之國民黨的軍隊。這個國民黨轄下的軍隊參與北伐,經過抗日戰爭與國共內戰,直到行憲前夕於1947年12月24日名義上才改為國家的部隊,不再稱為國民革命軍。1947年在台灣的二二八大屠殺也就是國民革命軍所為。將來台灣的國軍保衛台灣及抗拒中國的侵略,有一些將士會殉職,我們必須以最尊崇的方式來恭奉他們,讓勇敢的國軍知道他們的犧牲是有價值,台灣人民永遠會紀念。如果把他們恭奉在國民革命忠烈祠,實在不恰當,說不定半夜中國軍和台灣軍起來打仗。
我們建議把中正紀念堂改為台灣忠烈祠。中正紀念堂是中國式的莊嚴建築,並不適合紀念台灣人為民主與自由的奮鬥,改做忠烈祠比較恰當。而且中正紀念堂已被訂定為古蹟,很困難更改外貌。那裡是台北市少有的寛廣綠地,也必須保留。如將來政黨輪替,忠烈祠比較不會被改回來。這個在台北市中心、總統府前、有寛廣的綠地及已經建好的紀念堂,實在是最美好的台灣忠烈祠,來紀念為國捐軀的台灣勇士。
Source: 民報/專文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5835&Itemid=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