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台灣賣不賣,應該由公投決定!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費邊社   
2020-03-11
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海爾(Neil Hare)公開呼籲川普總統,如果想買格陵蘭島,還不如買下台灣。蘇貞昌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台灣是台灣人的土地,台灣人的國家,我們不賣!」。圖/民報資料照
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海爾(Neil Hare)公開呼籲川普總統,如果想買格陵蘭島,還不如買下台灣。蘇貞昌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台灣是台灣人的土地,台灣人的國家,我們不賣!」。圖/民報資料照
針對前美國商會企業傳播副總裁、現任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海爾(Neil Hare)公開呼籲川普總統,如果想買格陵蘭島,還不如買下台灣,蘇貞昌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台灣是台灣人的土地,台灣人的國家,我們不賣!」
好一句「我們不賣」,如果台灣是個正常的國家與社會,「台灣是台灣人的土地,台灣人的國家,我們不賣」這句話,一定會受廣大的支持,可惜台灣真的不是,才有「國家正常化」的問題,也才有正名制憲的空間,其實在國家没有正常化,社會還沒有正名制憲成功之前,台灣會是國際上的孤兒,走不進國際社會,這是無庸置疑的現實的問題,我們都要去面對!
在民進黨還没有成立以前,蔣家國民黨威權體制,用虛幻的大中國意識,強加在台灣人民身上,統一成為台灣前途唯一的選項,絕大多數的非國民黨人士(黨外),則提出「住民自決」的訴求,對抗國民黨這個「外來政權」的統治,人民自決曾經是台灣選舉過程中最熱門的話題。
人民自決(Self -determination)或稱民族自決,根據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是指「在沒有外部壓迫或干擾的情況下,人民可以自由決定他們的政治地位,並自由謀求他們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發展」,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許多殖民地國家以自決為理念基礎進行了全民公決,從而獲得了國家的獨立地位。
人民自決曾在國際社會政治變遷的過程中形成共識,共產主義始作俑者馬克思支持民族自決,並認為是社會改革和國際間進行聯盟的前提條件 ,蘇俄、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毛列寧、毛澤東等人也支持過民族自決;1928年,台灣共產黨於上海法國租界成立,其黨綱闡明追求「台灣民族獨立」、「建設台灣共和國」等,是最早期的台灣民族自決思想。
1986年9月28日,民進黨成立,黨綱包含自決內容,承襲黨外時代的訴求,提出《台灣住民自決論》:即台灣前途由台灣全體住民,以自由、自主、普通、公正、平等的方式共同決定;1991年10月13日,民進黨通過《台獨黨綱》,其中主張之一:基於國民主權原理,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及制定新憲法的主張,應交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選擇決定,1999年民進黨通過臺灣前途決議文》,主張「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都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
民進黨經過二次執政,甚至在2016年起全面執政,卻遲遲無法推動在野時期「住民自決」的主張,不能否認與中國因素相關,凡是與「2300萬人決定論」有關訴求,從「住民自決論」到「民主分離論」、「民主拒統論」,都被中國指是台灣要透過自決的方式,進行統獨公投,改變台海兩岸的現狀,導致民進黨淡化「住民自決」的訴求,以「維持現狀」取而代之。
「台灣人的國家,我們不賣」,蘇貞昌講得義正辭嚴,可是台灣真的是不是是一個正常國家,相信他自己心知肚明,身為一個行政院長,他的感受應該特別深,從黨外時期就參政的他,應該莫忘初衷,回到黨外的精神與視野,來看這個問題!
Source: 民報/觀察站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5836&Itemid=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