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台灣不是台灣共和國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林青昭   
2018-07-14
舉世矚目的「世界盃足球賽」可說是近日最夯的話題。所有球員都是代表各國的一流職業選手,不是為錢而是為國家榮譽而戰。因此即便是凌晨時分,一樣吸引全球各地熱心的球迷關注。尤其看到各國人民,激動地為自己國家的選手打氣、加油的畫面,令人十分感動。
反觀台灣,由於數十年來對中華民國的法定位的錯誤認知,導致不少本土派和運動選手,為了想以台灣的名稱參加2020年東京奧林匹克,反而選擇以自我矮化、犧牲台灣的國格(國家性)方式,推動「修改中國的國號」行動,自陷「一個中國漢賊不兩立」,是和中國北京爭一中法統的泥淖而不自知。
由台灣本土派所推動的改國號運動,即使能改為「台灣」,若是沒有形成建國意志、宣布獨立,台灣的定位依舊不是建立新的國家,台灣屬於中國的事實也不可能改變。因此正名之前,台灣人民必須清楚了解中華民國不只是名稱危害台灣,台灣人民一定要表達建國意志宣布獨立,才能建立新國家。
目前「台灣」兩字已被扭曲,如果討論思考問題時,以「台灣共和國」取代「台灣」就能清楚釐清問題。例如,「台灣共和國已經獨立,名叫中華民國」,就無法說出口會顯示其矛盾。但是「台灣已經獨立,名叫中華民國」,卻可以模糊欺騙。譬如,最近的選舉中都被濫用選台灣總統,但是絕對不會使用選台灣共和國總統,可以用台灣的立法委員選舉,而絕對不能使用選台灣共和國的立法委員。
「台灣」二字平時也都被濫用、亂用。目前台灣共和國尚未建立,但是許多人卻濫用台灣二字來代替台灣共和國,以「台灣」來模糊我們仍然沒有國家的事實,使得「台灣共和國」、「台灣」、「中華民國」三個概念遭到混淆。例如,政客都說「台灣」早已獨立,不必再追求獨立。但是,如果問他們是不是「台灣共和國」早已建國獨立,那他們就說不出口,也就不能欺騙一般民眾。
「台灣」加入聯合國被拒絕,「台灣」要成為WHO的會員國也被抵制。但是如果用「台灣共和國」加入聯合國被拒絕,就會在矛盾中發現真相,清楚地了解官員、學者、媒體、政客如何的惡用「台灣」兩個字欺騙民眾。
今天,台灣人應該有不一樣的智慧和思考,只要有充分的傳播管道,相信可以讓更多的台灣人了解,也不會再有「拿著中華民國國旗、口喊愛台灣」的矛盾景象。
(作者為台灣憲法學會副秘書長)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241&Itemid=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