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馬案將考驗司法的天平!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費邊社   
2018-07-13
三中案起訴,對馬英九而言確實是個打擊,可是要說司法一定會給馬一個應有的教訓,則是言之過早,因為馬案不是第一次被高高的舉起,輕輕的放下。圖/郭文宏(資料照)
三中案起訴,對馬英九而言確實是個打擊,可是要說司法一定會給馬一個應有的教訓,則是言之過早,因為馬案不是第一次被高高的舉起,輕輕的放下。圖/郭文宏(資料照)
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依涉犯證券交易法之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罪、刑法背信等罪名,起訴前總統馬英九,馬辦的反應並不令人「意外」,可是抬出「颱風來襲時還忙著政治追殺」的說法,還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因為法律沒有假期,檢方的起訴碰到颱風來襲,只是湊巧而已,怎麼會被馬辦發言人徐巧芯說成是故意在颱風來襲時動手,「不知民間疾苦」呢?
其實馬英九涉及政治風暴,還真的與颱風很有緣,就有人酸馬英九說,在颱風天搞政治追殺,他可是一點都不外行,世人還有深刻的印象,馬英九鬥爭王金平的九月政爭,發生在2013年8月31日,康芮颱風來襲的周六晚間,在馬英九結束防災會報後,檢察總長黃世銘進入總統官邸,向馬英九總統報告此案,晚間11時到12時,黃世銘還接到馬的電話詢問,想確認關說案能否成立,當時黃仍在檢察官的車上,颱風來襲不忙救災,反而大搞權力鬥爭,不是「不知民間疾苦」嗎?
三中案及其他馬涉及的弊端,馬英九大玩法律策略的遊戲,他一再在檢察官傳喚庭上選擇緘默權,不為自己辯駁,他與檢察官玩起訴訟策略,身為法學博士,又是具有前任總統的身分,他這種一昧大玩訴訟策略的做法,只會讓人對他失去同情,絕對不是高明的做法。
其實檢方對他已經禮遇有加,台北地檢署對三中案提出起訴,並要求處以重刑在案,可是檢方沒有限制出境,如果馬英九出國,滯留國外不歸,三中案、大巨蛋案、富邦併購北銀案等等,勢必全部變成懸案,按照檢方過去偵辦扁案及其他綠營政治人物的模式,老早就應被限制出境了,如陳水扁前總統在未偵查前,就先被收押在看守所,司法獨厚馬英九,絕對不是蓋的。
三中案揭露了不少外界從不知道的內幕,也讓人見識到馬專權獨治的一面,在時任國民黨秘書長詹春柏等人多次表達異議,不贊同馬英九接受中國時報負責人余建新要脅,將價值不斐的中視賤價出售給余建新,他講出「很荒唐」、「會不會有點買空賣空而且詐賭的方式」、「這等於是騙人」、「收歸國有都沒關係」等等重話,這些諍諫之言,點出了問題之所在,背後的政治玄機,應該不會單純。
三中案的重點問題,是馬英九為什麼會接受余建新的要脅,有可能只是要取得余建新在總統大選的支持嗎?還是有其他的利益交換。政壇傳聞馬的家人已經入籍美國,而其姐姐馬以南即被查出,曾經在馬任台北市長時,擔任中化製藥董事,而聯合醫院聯合公開採購,中化製藥一直都有參與採購,馬以南成為「門神」,明顯沒有做到利益迴避原則;三中案是否也有「門神」或「白手套」的存在,才是司法應該進一步偵辦的焦點。
三中案起訴,對馬英九而言,確實是個打擊,因為他與監獄的距離,已經近了一些,可是要說司法一定會給馬一個應有的教訓,則是言之過早,因為馬案不是第一次,在過去的記錄裡,馬英九的官司,都是被高高的舉起,輕輕的放下,如特別費案以大水庫理論無罪脫身,洩密案以院際調解權ㄧ審判無罪,難怪社會會對三中案到法院審理後的判決,沒有太大的信心,不少人認為馬不會真的被判刑入獄。
馬案的偵辦,絕對是司法公信力的重要考驗,其判決將考驗司法的天平,因為過去的司法,辦綠不辦藍,司法一碰到藍營就會轉彎,有時候甚至是急轉彎,這次三中案雖然起訴了馬英九等人,等到審理完成判決時,會出現怎樣的局面,沒有人可以預料得到,我們只能期待,馬案的偵辦,真的可以顯現司法的天平,彰顯法治的公平正義。
Source: 民報/觀察站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231&Itemid=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