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美國美光晶圓擴大在台投資/反制中國竊奪智權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許銘洲/綜合報導   
2018-05-06
台灣美光科技公司。截圖取自/Google Map圖片
台灣美光科技公司。截圖取自/Google Map圖片
《日本經濟新聞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4月25日報導指出,記憶體晶片製造商,總部設在美國的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計畫將在2019年以前,增聘至少800位台灣員工,以反制來自中國的競爭對手,無所不用其極,透過挖角、竊取智慧財產權等侵略手段,達成快速壯大目的。
打從美光科技2015年12月,花費40億美元併購位於桃園的華亞科(Inotera Memories),取得過半持股的經營權,並在2016下半年與南亞科(Nanya Technology)聯合營運之後,華亞科已流失數百位工程師。
美光全球製造部門副總裁韋恩.艾倫(Wayne R. Allan)向《日經亞洲評論》表示,崛起的中國競爭對手,當然想要把他們的智慧人才庫挖走;過去12個月以來,華亞科的人才流失率約為10%。
《台灣英文新聞》報導指出,來自中國的製造晶片競爭對手,可以提供5倍於台灣的薪資,輕易引誘台灣工程師出走,前進中國。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曾向《 中央社》表示,中國透過利誘手段,挖走48位南亞科的高級主管;至於,華亞科則有超過400位員工出走。
中國對台灣晶片產業的攻略,不只用高薪誘引工程師跳槽,還運用不誠實手段,要求他們離職前必須竊取科技機密資料。據自由時報報導指出,2017年9月間,桃園地檢署起訴5名前華亞科高階主管,其涉及罪名包括有違反營業秘密法、著作權法、刑法背信,以及無故獲取他人電磁紀錄罪;這些高階離職員工,並將秘密取得的相關資料,交給中國晶片公司。
桃園華亞科,是美光生產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晶片的最大廠,目前在台灣的雇用工人數達6,800人;預計將在2019年增加到7,650人。其被廣泛運用於電子零件,諸如智能手機、桌上型電腦、全球定位系統、平板電腦、智能電視、可攜帶式媒體播放器、網路設備等等。另外,美光的新加坡廠,員工人數達7,500人,負責供應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這兩項關鍵記憶體晶片,利潤皆相當可觀,年淨利約可達30-40億美元。
美光的中國記憶體晶片對手,主要為生產「快閃記憶體」的紫光集團長江存儲科技(Tsinghua Unigroup's Yangtze Memory Technologies);「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的中國對手,則為合肥長鑫(Innotron Memory)、福建晋華集成電路(Fujian Jinhua Integrated Circuit)等2家。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725&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