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中國又胡鬧!施壓世界黃金協會矮化台灣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5-08

(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在中國加強打壓台灣的敏感時刻,世界黃金協會(WGC)發布最新一期「黃金需求趨勢報告」,於全球官方黃金儲備中,有別於過去單獨列出台灣(Taiwan),這次特別於後方括弧加註「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中華人民共和國)。
近年陸續傳出,不少國際連鎖外商把台灣列為國家,遭到中國官方批鬥,甚至展開一連串「獵巫潮」;不過,前幾天中國施壓美國航空公司,卻被美國白宮打臉。
美國白宮駁斥中國所謂的「政治正確」,且批評中國民航局要求航空公司改變網站上對台灣與港澳的稱謂是「歐威爾主義」式的無理取鬧,並要求中國停止威脅及恫嚇美國航空公司與公民。
然而,仍有許多企業受到中國有形或無形壓力,除了得把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還紛紛「被迫」道歉。
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WGC,發布今年第一季「黃金需求趨勢報告」英文版的全球官方黃金儲備表格中,就把台灣加註屬於「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這在過去相關報告中未曾出現過。
根據報告,台灣持有排名第14名、423.6公噸(1362萬英兩)黃金儲備,在全球占有一定的地位。
至於國際主要機構方面,常被稱為「央行的央行」的國際清算銀行(BIS)每月公布全球有效匯率指數部分,則是把台灣稱為「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但指數縮寫則是「TW」。而每年針對全球主要國家央行總裁進行評比的全球金融雜誌,就直接稱台灣為「Taiwan」。
事實上,中國長期打壓台灣,就連親中的馬政府亦難以倖免,2011年1月,我國央行加入近20年的「東南亞國家中央銀行總裁聯合會」(SEACEN),為了要讓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加入,被迫更改會員名稱,台灣央行原會員名稱「Central Bank of China, Taipei」就被迫比照奧會及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模式改為「Central Bank, Chinese Taipei」,時任央行總裁彭淮南雖表達強烈抗議,仍無濟於事。
除了SEACEN,台灣為亞洲開發銀行(ADB)創始會員國之一,但自1986年中國加入後,台灣會籍就被改為中國台北。今年在菲律賓召開的ADB年會已於5月6日結束,財政部長許虞哲在書面講辭中,也再度就ADB片面更改我國會籍名稱提出抗議,依舊無濟於事。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735&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