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謠言終結站》喝鹼性水改變酸性體質? 醫師:醫學上不成立

2017-08-07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不少民眾以為「喝鹼性水可改變酸性體質」。不過醫師表示,這樣的說法在醫學上並不成立,因為人體內本來就有3種機轉可幫助調節體質酸鹼,每日只要喝足夠的水,就可達到健康目的。
  • ▲專家表示,喝鹼性水無法改變體質。 (記者林彥彤攝) ▲專家表示,喝鹼性水無法改變體質。 (記者林彥彤攝)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根據英國醫學期刊研究報告顯示,人體的酸鹼平衡主要來自體內3種機轉自行調節,分別是肺部、腎臟系統和血液中的緩衝液。
顏宗海表示,肺部是藉由呼吸方式吐出二氧化碳調節酸鹼;腎臟則是藉由尿液排出方式調節,這也是為什麼人排出的尿液多呈酸性的原因;血液中的緩衝液也是調整酸鹼值主要機制之一。
很多民眾以為鹼性水可改變酸性體質,但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說,隨機抽驗市售鹼性水發現,雖然其酸鹼值標示皆與實測相符,但測試鈣、鎂元素卻發現偏低,反倒是家裡燒的開水所含礦物質濃度較高,顯示鹼性水的礦物質可能不夠。
顏宗海說,無論鹼性水或海洋深層水等並不能真正有效改變體內酸鹼。民眾只要喝足每日建議飲水量,一般人的血液酸鹼值就會維持在7.35至7.45(弱鹼性)之間。

喝足每日建議飲水量 就能平衡

顏宗海表示,每日飲水建議量為2000CC,若有運動,可稍微補充多一點水分。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251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