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職場一點靈〉你具備領導特質嗎

2017-08-07
文/布陀螺
在職場努力的過程裡,升為主管是非常重要的目標,不過,並非所有人能如願。與其抱怨老闆缺乏識人的能力,不妨思考一下,是否具備領導能力,以下的特質,都是必要的條件。
  •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一、膽識
所謂的膽識,代表的是堅定的信心,遇到挫折、難關時,能夠堅強地面對,並能快速地找到突破危機的方法,即使公司的氣氛低落,你依舊可以站在陽光面,絕不會被打倒。
二、聆聽別人
好的領導者,不會本位主義,也不會認為自己天縱英明,能主導一切。他們隨時能放下身段,仔細聆聽別人,無論是建言或批評,他們都能吸收,並且思考是否可行。
三、修正錯誤
沒有人不會犯錯,但更為重要的,是懂得隨時修正,並從其中學習經驗,讓自己不要再犯第二次錯誤。更智慧的領導者,也能從別人的錯誤得到借鏡,以降低任何犯錯的機率。
四、激勵
成功的領導者,能夠凝聚團體的向心力,提高大家的鬥志。如果懂得激勵,以正面的言詞肯定他人,便容易激發其潛能,讓他們更加願意付出努力。這就像在兔子前吊著胡蘿蔔,兔子們都很樂於向前衝刺。
五、寬宏氣度
所謂「宰相肚裡能撐船」,這代表著領導者需要擁有寬宏氣度,能包容不同的意見,特別是那些針鋒相對的尖銳言詞,雖然不入耳,卻很實用。優秀的領導者,可以放下別人對他的批評,而是盡可能地包容,並一肩扛下承擔。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2506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