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生活大補帖〉戰勝憂鬱 我挺過了

2017-08-16
文/吳碧伶
曾經我有一段憂鬱的日子,還伴隨恐慌、自律神經失調,不只吃不下睡不穩、日夜戰戰兢兢,身心全亂了序,今天找一科明天找另一科醫生看病,像無頭蒼蠅遍尋醫藥卻處處碰壁,因為當年還很少人研究這塊領域,只有深陷谷底深淵。
幾年後,終於經醫生確診「思覺失調症」,除謹遵醫囑,並從「心」改造,堅持一段時日,終於擺脫魔咒。
回首那段漫漫、無法工作的日子,有一天終於自覺「與其暗夜哭泣,不如起而點燈」。首先我在飲食上改進,拋開一切負面想法,把時間拿來運動:走路、騎車、柔軟操、到公園使用健身器材,一天之中輪番上陣,揮汗中忘卻諸多煩惱。此外,找遍專門書籍,求教專家學者,耐性做自我按摩,撫平自己心緒,舒緩生理不調的問題,尤其對「失眠」的幫助最大。長此規律生活、不妄想、多運動,終能找回自我。
走過那段游離晦暗的日子,才知道社會上有太多諸如我類症狀的人,現代人幸運地已普遍有醫藥應對,但是在心靈的根本上,還是需要靠自己來解救配合,希望這些朋友能耐性、沉定心氣,放手不執著,走出藩籬,擁抱生命的美好,再度揮灑自己的一片天。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2753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