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身處大家庭〉這道菜誰煮的? 一聽就驚驚

2017-08-16
文/June
公婆育有3男2女,子女各自婚嫁後,目前已是子孫共20多人熱鬧非凡的大家庭。感恩公婆壯年期努力打拚,而有了固定的房租收入,讓家族有一筆膳食基金,得以每星期日晚上子孫三代回公婆家聚餐;而晚餐烹煮的工作自然就落在我們妯娌身上。
我們3個妯娌年紀相仿,所以很投緣。多年來在廚房這個戰場上培養了革命情感及很好的默契,大家互相支援補位,共同完成一道道菜色,在說說笑笑中,繁瑣的烹煮工作也不覺枯燥乏味。
但是大家庭人多嘴雜意見多,加上個人口味不同,對於烹煮出的菜色,負面批評聲在所難免。如果是出於自己的老公發聲,那身為老婆的人必定賞以衛生白眼,心中暗自咒恨:你下輩子去當大家庭的媳婦吧!但最震撼的莫過於婆婆的反應,她會不動聲色地問餐桌上離她最近的媳婦:「這道菜是誰煮的?」
被問的媳婦也搞不清她是滿意還是不滿意?只好問:「是怎麼了呢?」結果往往都是婆婆對菜色不滿意的回答。這下可尷尬了,每道菜幾乎都是妳加鹽、我加糖、她試吃,妯娌3人共同的「創作」,真的很難劃分這道不及格的菜是誰煮的?該如何回答?只好默不作聲、低頭扒飯,打混過去……
我們媳婦3人都是上班族,也只有假日才有空進廚房,要煮出20多人用餐的菜色,且要合乎老老少少的胃口,真的很花心力。大家也是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認真烹煮,就怕砸鍋引來當眾無情的批評。但是如果看到大家對菜色滿意,人人吃得點頭稱讚,一大家人和樂融融,我們也都好開心,所有辛苦都值得了。
所以囉,身為媳婦的我們在心中祈念:親愛的婆婆及叔伯,請以鼓勵代替批評,尤其不要再踩:「這道菜是誰煮的?」這個地雷,萬分感恩。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2753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