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聖山紀念碑巡禮-厚德仁慈.大悲無界-潘木枝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8-11

(1902-1947)嘉義市人,嘉義市參議員、名醫。

父親潘天河經營「長義堂」武術館,潘木枝是長子,自小家境清寒。成績優異,1917年插班考入台南師範學校(今台南大學)師資班,1921年起在水林公學校擔任教員。

為追求在日本讀東洋齒科醫專的許素霞(妻子),亦赴日求學,1932年畢業於東京醫學專門學校,後在東京長谷川內科醫院實習三年。1935年回台,初期在嘉義舊居亭仔腳,擺桌椅就地診治病患,1940年於東門町開設「向生醫院」,擅長胸腔疾病。

他在艱苦的環境成長,知道貧民的難處,醫療時以同理心對待患者,甚至強迫偏鄉病人留宿治療,幫忙支付旅費;休息時間到處「往診」。精湛的醫術與宅心仁厚的醫德,在病患自動宣傳下,成為受肯定的嘉義名醫。

行醫之餘,偷閒到鄰居盧鈵欽醫師、里長家中,與友人熱心討論建設嘉義的願景等公共事務。1946年4月,醫事繁忙的他消極參選,但仁心仁術受鄉里鄰人愛戴,以最高票當選東門區的嘉義市參議員。

1947年228事件爆發後,身為嘉義中學(今嘉義高中)家長會長的他,阻止帶削尖竹竿當武器的嘉中師生到水上機場進攻,不願見到他們因莽撞而犧牲性命;也提供免費診療給被帶到公會堂集中保護的外省人。

他代表嘉義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前去水上機場與國府軍談判,大聲疾呼政府在台灣的亂象,積極維護市民權益。卻被捕、受盡拷打刑求、入罪。3月25日臨赴義前,要大家牽手團結,維持最後的氣節與尊嚴。他與三名市參議員,被粗鐵線五花大綁、背插木牌遊街示眾,未經審判公開槍決於嘉義火車站前。遺體運送回家途中,敬愛他的市民沿途祭拜。

寫在香蕉煙盒包裝紙的與家人訣別遺書明志,「為市民而亡,身雖死猶榮」「為正義而死」。堅毅又溫暖的「木枝仙」,其菩提願行,為護民受刑而亡,無怨無悔,從容赴義的精神,天人讚嘆,是真正奉行公義的大菩薩。

延伸閱讀:
聖山簡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