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保全員非專業電梯維護保養人員,電梯故障不論是否關人都不可自行開啟電梯門,以免發生危險

大樓發生人員受困於電梯內時,保全員或管理員應冷靜的面對及採取正確的處理<注意!保全員非專業電梯維護保養人員,電梯故障不論是否關人都不可自行開啟電梯門,以免發生危險>,才能避免災害發生。
 
大樓保全員於電梯異常時應採取下列方式處理:
 
一、電梯乘廂內緊急呼叫或電梯故障,乘客被困乘廂內時,當下首要判斷引起受困於電梯的原因是停電?或故障?或火災?或地震?再採取符合其必要的處理方式,惟無論如何,也絕對不可讓受困人員自行採取脫困行動<除非有可能發生立即性的危險>,因電梯並非密閉式空間,故不可能發生窒息,但自行脫困則可能會發生人員因跳出未站穩而墜落電梯孔內的事故;或因電梯突然復電或是故障原因已消滅,而自行啟動升降造成人員被夾災害。
 
1.大樓保全或管理人員聽到呼叫電梯故障或停電時,應先確定受困於何部電梯、樓層及受困人員及人數。並立即以梯間對講機不斷與電梯乘廂內之受困人員對話以安撫其心理勿恐懼,使其保持鎮靜安心等候處理。
 
2.立即通知<與專業電梯維護保養廠商聯絡,其通常24小時待命>馬上派專人來處理,於最短時間內趕到現場救出乘客。如有立即危險時,則需同時通報119及維修公司。
 
3.電梯維護保養公司如有授權於曾經完整受過電梯專業訓練之保全員或管理員時,該保全員或管理員方可至電梯主機房操作,使乘廂運轉停靠至廂門可以開啟之樓層,再用鑰匙開啟廂門協助乘客脫困(注意!此刻保全員或管理員必須有2人以上同時在場並關閉電源才可操作,否則禁止此項程序)
 
4.保全員或管理員於了解電梯故障之情形、原因後,應詳細記錄並提出改善建議。
 
二、當發生電梯車廂停靠於樓層後,廂門不會主動開啟時,應該:
1.先按下開門按鈕,如果開門按鈕無法動作時,可按另一樓層按鈕,在廂門可以打開之樓層讓乘客先離開乘廂。並將該樓層之按鈕多按幾次試試看,再請電梯維護保養廠商來檢修。
 
2.如按所有樓層按鈕後,廂門均無法開啟時,不論是否關人都不可自行以任何方式或工具,強行開啟電梯外門,以免發生事故。   
 
三、當電梯廂門關上後,電梯不會運轉時,保全或管理人員應按下廂內開門按鈕,檢查門欄溝槽查看有無異物卡住,有則清除之。
 
 
四、如遇停電被困於電梯內時
 
1.若有乘客遇停電被困於電梯內時,保全或管理人員應不斷的與電梯內乘客保持聯繫,使乘客安心等待復電。

2.
如遇停電時間較長時,應立即與電梯維護保養廠商聯絡,馬上派專人前來處理。保全或管理人員絕不可為協助乘客於較短時間內脫困,而冒然自行以任何方式或工具,強行開啟電梯外門。
 
五、如遇火災時
 
1.保全或管理人員應即確認電梯內無乘客後,將電梯電源關閉停止運轉,讓他人無法利用搭乘,以免發生危險。
 
2.火災後務必經由電梯維護保養廠商之專業人員檢查確認可安全運轉搭乘後,方可使用。保全或管理人員勿冒然自行開啟電梯外門,以免發生危險。
 
六、如遇水災或大樓有淹水現象時
 
1.保全或管理人員應即確認電梯內無乘客後,並將電梯升上較高之樓層後切斷電源,讓他人無法利用搭乘,以免發生危險。
 
2.災後務必經由電梯維護保養廠商之專業人員檢查確認可安全運轉搭乘後,方可使用。保全或管理人員勿冒然自行開啟電梯外門,以免發生危險。
 
資料來源: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北區勞動檢查所
國內電梯安檢問題多多
消費生活(報導雜誌第200期)

案例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