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謠言終結站》拔罐多又紅 身體更痠痛

2017-07-12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很多人認為「中暑、腰痠背痛拔罐,罐數愈多愈好、出痧愈紅愈好」,不過,醫師直言這是錯誤迷思。拔罐的目的是促進氣血循環和自癒功能,拔罐太多、太久,不但會瘀青、疼痛、緊繃,體虛者更痠痛。
有民眾工作勞累,感覺氣血不順、全身腰痠背痛,因此背部拔滿杯罐,整個背部拔得又紅又腫,以為暗紅色的痧都出來了,就能通體舒暢,但是台中富原中醫診所院長劉學融看到民眾拔罐照,強調這是迷思,不可信。
劉學融說,拔罐是在穴位、特定肌肉上,以杯罐的壓力差、吸住肌肉,讓皮下表淺的微血管破裂,讓血管再生自癒,並促進氣血循環,也減少乳酸堆積,帶走痠痛。例如中暑病人在大椎、肺俞等瀉熱穴位拔罐散熱;勞損或運動傷害的病人除了穴位也在豎脊肌(主要支撐背部肌肉)拔罐,能放鬆、增強血液循環。
中醫拔罐須視病人的體質與症狀,不可硬拔或放罐太久,一般放置約6罐、5分鐘左右,放太久反而不利氣血循環,造成瘀青、腫痛,肌肉放鬆不成,反而更緊繃,有些人皮膚敏感還會起水泡,可能感染。
劉學融強調,出痧顏色愈紅愈黑,不代表病情症狀嚴重或愈有效,其實微血管有點破壞就能再生, 促進自癒修復能力,而且一週拔罐次數不應超過一次,重複、頻繁地拔罐,可能會造成色素沉澱、肌肉皮膚纖維化,患者若覺得不舒服,還是應該從致病源頭調整生活、飲食和運動。
拔罐可促進氣血循環和組織修復,但拔罐是耗氣行為,孕婦不可做,幼童或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拔罐也要特別注意。


引用網址如下:
http://m.ltn.com.tw/news/life/paper/111826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