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親子會客室〉尊重家長 但請理解孩子

2017-07-12
文/王婷誼
我是理工白痴,國中理化沒及格過,但我還是畢業於某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如此弔詭的結果不是教育部的失敗,是我父親特殊的理論推演。家父原為軍人,從小一律父親說的算,不過他真也不是嚴父,只是堅硬如石頭,需要時間雕磨才能刻畫出我們能接受的樣子……
從小美工是我強項,國中3年學藝股長,做了3年的壁報。高中宣傳海報也一直都由我去執行。抱著對美工的熱愛,我日以繼夜地完成大學可推甄的作品。但就在我終於考上時,報到那天我遍尋不著報到單,原來家父與家母擔心我念美工。碎了一地的單據,不是不能重印,是我放棄跟父母的爭執。
現在我畢業已經7年了,工作與本科系差不多,但卻經常性離職,因為內心的排斥感仍舊很重。有時看到補習班的同學,陪考的家長各個望女成鳳,但卻有更多孩子因承載不了大人的期盼,選擇我們都不願意看到的社會新聞。
現在我將「孝順」兩字分開,「孝」是義務,幫忙做家事,或是拿些家用回家。但「順」是選擇性義務,我們不是長輩的奴隸,不是非要聽從他們,如果不合適自己的生活方式,不一定需要溝通,因為溝通也要兩方都能理解彼此的想法時,才能搭起溝通的橋樑。或許我該理解爸媽的擔憂,或許父母該理解我想做自己在行的工作。不過,我現在沒想到有什麼可以被改變的可能,但如果可以,我真的希望我能做到父母放心、讓爸媽能理解。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182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