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謠言終結站》鹽巴洗頭可改善頭皮屑? 醫師:更傷頭皮

2017-07-2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烏黑亮麗的秀髮,萬一出現雪花片片的「頭皮屑」,不論男女都會被大扣分,但網路流傳用鹽巴洗頭,有助於改善頭皮屑,醫師卻澄清無此事,並強調鹽巴有結晶顆粒,可能造成頭皮傷害,不只提高頭皮的敏感度,甚至會使毛囊受損,進而導致紅腫、掉髮等情形,因此呼籲民眾不要輕易嘗試。
  • 網路流傳用鹽巴洗頭可改善頭皮屑,醫師澄清並無此事。
 (記者林惠琴攝) 網路流傳用鹽巴洗頭可改善頭皮屑,醫師澄清並無此事。 (記者林惠琴攝)
網路上有人分享「在溫水中加入鹽巴、利用鹽巴按摩頭皮等做法,可以改善頭皮屑」,但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鹽巴有顆粒會摩擦頭皮,恐使發炎症狀更嚴重,尤其是粗鹽傷害越大。其他像是傳聞洋蔥、大蒜、酒、醋等,也有助於治療頭皮屑的說法,同樣都是錯誤,均會刺激頭皮,提高敏感度,引發紅腫、搔癢,忍不住一直去抓的話,就會導致頭皮屑的情況更加惡化。
趙昭明指出,頭皮屑發生的原因,可分為生理性與病態性,前者是頭皮角質正常代謝,但當角質增生過快時,可能容易產生更多頭皮屑,後者則涉及皮膚疾病,例如脂漏性皮膚炎、乾癬等,進而造成頭皮屑。
趙昭明提醒,頭皮保養只要保持正常的洗髮方式、注意水溫不要過熱即可,許多人誤以為應該要定期去角質,但沒有必要,過度清潔可能造成頭皮受損,進一步引發發炎反應,尤其是敏感性、乾性頭皮的民眾,更是要避免;若是油性頭皮的民眾,則可以一個月去角質一次,切記不要過於頻繁,以免造成反效果。
趙昭明也建議,萬一頭皮有頭皮屑日益增加,並且頭癢難耐等情形,不要聽信偏方試東試西,最好的方式仍是就醫找出問題、對症下藥,以免延誤。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2069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