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肝」緊檢查! 3成患者不知肝炎恐致癌 2017-07-21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國民健康署去年針對3000多名25歲到64歲民眾做電話訪問,發現僅69%民眾知道B、C型肝炎是引起肝硬化和肝癌發生的主因,也發現被驗出患肝炎的民眾中,竟有3成沒去就醫。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楊培銘指出,國內的研究顯示,肝癌患者中約有60%到70%是由B型肝炎引起,20%為C型肝炎,另有10%至20%是其他原因。
慢性肝炎雖沒有症狀,但會一直影響肝功能,導致肝硬化、肝癌,患者發現罹癌常已是末期,增加治療困難。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說,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全球一年約有89萬人因感染B型肝炎病毒而死亡,估計每年約40萬人死於C型肝炎相關疾病。台灣前年肝病死亡人數多達1.3萬人,約占所有死亡人數8%,甚至高過糖尿病的6%或高血壓的3%。
楊培銘指出,要全面防治C肝,就必須做到「主動篩檢、積極就醫、早期治療」;國民健康署持續提供民國55年或以後出生、且滿45歲的民眾接受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時,搭配B、C型病毒肝炎篩檢服務,該篩檢服務終身接受一次。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iservice.ltn.com.tw/special/health/news.php?rno=1&type=paper&no=112069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