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什麼是磁共振?磁共振檢查有副作用嗎?


磁共振檢查是否有副作用呢?磁共振檢查是我們較為熟知的一種檢查,可是最讓我們擔心的是磁共振對身體是否會有副作用。如果你也有這樣的顧慮的話,不如就繼續往下看看關於磁共振檢查副作用的介紹吧。
什麼是磁共振檢查
MRI提供的信息量不但大於醫學影像學中的其他許多成像術,而且不同於已有的成像術,因此,它對疾病的診斷具有很大的潛在優越性。它可以直接作出橫斷面、矢狀面、冠狀面和各種斜面的體層圖像,不會產生CT檢測中的偽影;不需注射造影劑;無電離輻射,對機體沒有不良影響。MRI對檢測腦內血腫、腦外血腫、腦腫瘤、顱內動脈瘤、動靜脈血管畸形、腦缺血、椎管內腫瘤、脊髓空洞症和脊髓積水等顱腦常見疾病非常有效,同時對腰椎椎間盤後突、原發性肝癌等疾病的診斷也很有效。
與此同時,磁共振檢查究竟是否有副作用呢?
磁共振有副作用嗎
核磁共振成像是利用電子計算機對人體斷面進行圖像分析診斷的檢查方法,它不用X線,而是磁場,其基本原理是人體所含氫原子在強磁場下給予特定的高波後會發生共振現象,產生一種高波數的電磁波。核磁共振正是利用這個性質,採用電子計算機對磁場的變化收集處理並圖形化。 核磁共振成像可以顯示脂肪、全身臟器、肌肉、快速流動的血液、骨骼和空氣等。對臟器內部結構也能清楚顯示。醫生可以很好的識別病人體內的腫瘤、炎症、壞死病灶、異常物質沉著、功能阻礙、血液循環阻礙等病變。對於神經系統、胸部、腹部及四肢各種疾病的診斷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由於核磁共振是磁場成像,而不是X射線,沒有放射性,所以對人體無害,是非常安全的。
通過以上的介紹,你是否對磁共振檢查有了新的認識呢?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kknews.cc/zh-tw/health/9lmo9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