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駐德代表謝志偉秀新名片:我代表的是台灣,不是中華台北

唐詩/台北報導 2016-08-13 19:3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今天邀請德國駐台代表歐博哲(Martin Eberts)演講,談德國轉型正義經驗,將在28日赴德履新的駐德代表謝志偉會後給記者名片時,特別把名片反過來,名片上印有「台灣」,「重點是另一面」。
「這就是最新民意」!謝的新名片上印著「Repräsentant von Taiwan」(台灣代表),他並強調,他代表的是台灣,不是中華台北,也不是台北代表處。
媒體在會後詢問,28日將赴德就任的謝志偉有什麼期待?謝志偉說,他希望讓台灣最新的民意(出去),「我們認為我們不但是一個國家,我們有資格被承認,有能力去貢獻給其他需要台灣的國家,中國給我們的壓力不應存在,中國人被中國共產黨壓迫,能有同理心,跟台灣人站在一起,用『人』(Human)的觀念幫台灣和所有被壓迫而發聲」。
謝志偉說,德國的歷史告訴我們,「黑暗不可能永遠勝利」,「關鍵在於我們怎麼來面對黑暗」。
隨後,面對媒體跟他索取名片,謝志偉掏出名片,還特別翻到背後寫有德文處跟媒體說明,「這邊有台灣」。
上圖:謝志偉秀新名片,上有 Repräsentant von Taiwan(台灣代表)字樣。圖/唐詩

謝志偉說,「你去看,別的黨,別的黨的名片,我覺得所有的人,還有台灣人的代表出去,尤其在沒有邦交的國家,這就是最新民意,這不是政治問題,我們並沒有被稱為代表,並沒有被正式承認,我代表的是台灣,我代表的不是中華台北,我也不代表台北代表處!每一個人只要離開台灣出去…不是只有外交官」。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今(13)日在北市濟南教會邀請歐博哲以「過去的事絕不只是過去而已-談德國轉型正義經驗」為題發表演講,歐以德語演講並由8月底將赴德國履新的駐德代表謝志偉翻譯,與談人包括留德的文化大學教授姚立明、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等人,前考試院長姚嘉文也到場聆聽。
謝志偉導讀時特別朗誦了一首有名的詩「schtzngrmm」,這首詩來自一位奧地利詩人Ernst Jandl,詩中只有子音而沒有母音,「但卻是全世界的人都聽得懂」,音調仿若戰爭時的槍聲、炮彈、衝鋒槍一般。會後媒體特別詢問謝志偉此事。
謝志偉說明,這首詩是對照納粹時的喧囂、政治洗腦,後來就是戰爭的那種聲音,德國納粹強力灌輸造成的破壞人性,「在奧斯維茲之後,如果還有人寫詩,那簡直就是野蠻」,德國在康德、歌德陶冶之下打造書香的民主,仍擋不住政治人物的喧囂,「無言啦」,因此他用這首詩,來做一個政治和文學的反省。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與談時則表示,避免重蹈覆轍,但和解是重要的,「我們228放假不是嗎?我們不是有228公園和紀念碑嗎?怎麼還要講轉型正義?不是轉了嗎?有嗎,有轉嗎?好像沒有轉」。
林永頌說,談轉型正義,每個國家要面對的不太一樣,「228和白色恐怖最主要的就是國民黨繼續執政,又有龐大的黨產,不過快沒有了」,雖然228和白色恐怖有賠償、補償,但真相清楚嗎?加害者是誰?「美麗島事件誰要負責?負責的人是誰?好像沒有一個官方的反省或公佈,沒有」!
上圖:演講會後粉絲紛與謝志偉合照。圖/唐詩

「蔣介石的銅像要怎麼處理?還有中正路?經國路?馬政府時代黑箱的課綱嚴重傾向中國,中國破壞人權是非常嚴重的,去年到現在維權律師被判刑,然後說完全接受判決,我不要上訴,政府是要怎樣負責」?
林永頌說,為什麼要做轉型正義?「陳水扁,民進黨的前總統就任的時候,他去向蔣介石的銅像致敬,2002年李登輝說他是蔣經國學校最好的學生,2015年說『沒有蔣經國就沒有李登輝,就沒有台灣民主』」,台灣在228、白色恐怖後對轉型正義根本「沒聲」,「不敢有聲嘛」!
「我們把集體受害轉移到一個個案,這也是我們要去反省的」,接著林永頌提到司法院長提名人謝文定,「他本身是61年考上,開始當司法官,可是他就辦了67年的中壢事件,68年的美麗島事件,69年的林宅血案,他說,我只是協辦」。
林永頌說,「這麼年輕怎麼會主辦?了解我意思嗎?檢察官的案件是被指派的,這麼地政治正確」,這個人要不要像東德一樣的用「除垢法」,能不能在司法體系任職他沒意見,「但他適不適合高升當司法院長,來推動司法改革?這個可能要討論」,隨即也舉了扁用陳聰明擔任檢察總長、林輝煌擔任司法官訓練所所長的例子。
接著他強調228開始講「補償」,後來改「賠償」,「補償和賠償不一樣,好像錢可以辦好事,檔案有沒有開放,有,行政院、國史館也有一些出版,但還有沒有還沒出現的?真相呢?對過程來講誰要負責」?2008年228基金會出版的228事件報告,「元兇是蔣介石,可是基金會並不是代表政府」。
林永頌說,228事件是民國36年,白色恐怖是長期的,民國36年到解嚴之後才慢慢解除,但白色恐怖到現在還是用「補償」,沒有用「賠償」,「補償就是說『算你衰,我沒有錯』,差很多,還是不願意賠償」,白色恐怖不像228有一個歷史真相和責任歸屬,「到目前完全沒有」。
圖上: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律師。圖/唐詩

他說,「德國開始講轉型正義是自願的嗎?沒有,是盟軍的紐倫堡大審,但在1949年隔年東西德分立後,不再追求轉型正義目標,趕快經濟重建,而台灣1987解嚴,還是國民黨執政,李登輝執政時說有困難,阿扁執政時國會不是多數,馬英九就不用說,不要說有前進,沒倒退就了不起了,蔡英文當總統國會也多數,轉型正義有可能,也有期待」。
1980年林家血案,林家人全部被監視,1981年陳文成被帶走,誰幹的,沒人知道。檢察官和法醫相驗,陳文成命案非第一現場,但警總說是第一現場,從此定調,這沒辦法查嗎?
林永頌也提到德國和台灣轉型正義不太一樣,「台灣是被害人加害人在一起」,有點像南非黑人與白人,南非是真相和解委員會,站出來是比較低階,但台灣白色恐怖還是要找出來,至少知道那是什麼過程。他認為,要現在的司法去做這樣的工作很難,但現在政府應有專門的機構處理,並透過媒體、教科書讓人民理解。



引用民報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615014fe-ab8d-4327-8313-37555d4d77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