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蔡英文:設原住民示範區試辦自管土地

2016-08-13

總統部落之旅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八月一日向原住民族道歉後,總統蔡英文昨天下午首度前進部落,與台東縣阿美族都蘭族人座談,族人爭取土地正義,蔡英文回應表示,將落實原住民自治,除劃設公告傳統領域外,也會找幾個示範區,試辦讓族人管理自己的土地,都蘭部落族人則爭取優先列入。
  • 總統蔡英文部落之旅,昨首站抵阿美族都蘭部落。都蘭部落頭目巴奈代表贈送情人袋給蔡英文,希望在示範區啟動的首日,總統能揹掛著情人袋參加。 (記者張存薇攝)
    總統蔡英文部落之旅,昨首站抵阿美族都蘭部落。都蘭部落頭目巴奈代表贈送情人袋給蔡英文,希望在示範區啟動的首日,總統能揹掛著情人袋參加。 (記者張存薇攝)
  • 總統蔡英文部落之旅,昨首站抵阿美族都蘭部落。(記者張存薇攝)
    總統蔡英文部落之旅,昨首站抵阿美族都蘭部落。(記者張存薇攝)

首站訪阿美族都蘭部落 聽取族人心聲

蔡英文昨天下午走進都蘭部落,部落青年盛裝以舞蹈相迎。蔡英文說,希望聽取部落對新政府原住民政策的期待與看法,八月一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只是第一步,後面還有很多事要做,在此同時,必須確保與族人的溝通順暢,才能和族人一起往前走。

落實原民自治 蔡:確保溝通順暢 一起向前走

她說,改革不會一步到位,但不踏出第一步,就永遠到不了。
都蘭部落頭目巴奈、青年代表鄭智文、莿桐部落族人林淑玲等,都提出對傳統土地流失、東海岸持續的大型開發案的憂慮,希望新政府有實際的作為,看見台灣真正的歷史,也能找出未來與現在的路怎麼走。
阿美族名亦為巴奈的蔡英文強調,可深刻感受到部落對土地、傳承的責任感,而每個部落都有不一樣的問題,希望研擬出一套以原住民為主體的解決方案,這是很大的工程,希望全國人民一起做。
她說,原住民保留地解編要加速處理、有關在原住民傳統領域新的開發案會嚴格把關,未來希望把土地交給原住民族,可以找幾個示範區,試辦族人自己管理自己的土地,但必須透過大家一起討論,找出適合的地方,不是總統一人說了算。
都蘭族人很有自信地說,願意做為第一個示範區,也委由頭目巴奈送給蔡英文阿美族情人袋,希望在示範區啟動的首日,蔡英文能揹掛著情人袋參加,蔡英文則回贈都蘭部落她八月一日對於原住民政策演說的全文。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