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敘轟庫德族反抗軍 美戰機升空阻絕

2016-08-21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敘利亞境內各路勢力複雜,美國派駐特種部隊和軍事顧問,以聯軍或盟友的身分協助敘國反抗軍,十八、十九、廿日敘國阿塞德政府軍無視五角大廈的警告,連三天轟炸華府支持的庫德族反抗軍,為此,美國為首的聯軍極其罕見派遣戰機緊急升空攔截,以保護美軍特種部隊免於阿塞德政權的空中攻擊。
名為「人民保衛軍(YPG)」的敘國庫德族反抗軍,已與美軍為首的聯軍顧問密切合作幾個月,據稱這些顧問旨在襄助敘國的反抗軍戰士與「伊斯蘭國(IS)」戰鬥。根據「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自十七日起,YPG與親阿塞德政權的民兵在敘國東北部的哈塞克(Hasakeh)市爆發衝突,已知造成包括十名孩童在內的四十一人喪生,其中廿五人為平民。YPG據有該市近三分之二地區,惟其餘範圍仍由效忠敘國總統阿塞德的民兵控制。
敘國政府軍十八日以兩架蘇愷廿四對哈塞克發動空襲,美軍戰機緊急升空攔截,飛抵哈塞克附近空域時,兩架蘇愷廿四已不見蹤影。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戴維斯上校十九日表示,「此前沒見過阿塞德政權對YPG採取這種(轟炸)行動」,這顯然是美方首度為了因應阿塞德政權的空中攻擊而緊急派戰機升空。
十九日,兩架敘國戰機試圖飛越哈塞克附近空域,在與美軍戰機遭遇後飛離,雙方當時僅相距一.六公里。當天政府軍發動的空襲與砲擊,令數千名平民被迫撤離哈塞克。美軍特種部隊駐紮在哈塞克北方六公里處,十九日起包括軍用直升機等各種增援開始抵達。
戴維斯說,美軍已在哈塞克空域增加戰鬥巡航的頻率。他提到,美方先透過一個旨在維護飛航安全的管道聯繫俄方,莫斯科澄清連日的轟炸並非俄軍戰機所為,之後美方又透過俄方轉達對阿塞德政權的警告,宣示必將捍衛聯軍安危的決心。但敘利亞政府軍戰機廿日又對哈塞克進行空襲,對美方的警告置若罔聞。

俄艦發射巡弋飛彈攻擊IS

在敘利亞迄今長達五年的內戰中,IS是阿塞德政權與YPG的共同敵人,但雙方如今卻因在哈塞克的對峙引發衝突。值得注意的是,向來反阿塞德的土耳其政府,十九日肯定敘國視YPG為安全威脅,而敘國也首度把YPG改稱為土耳其視為非法分離組織的庫德工人黨(PKK),敘、土似有修好之勢。
與此同時,俄羅斯在借用伊朗一處基地對敘國境內目標展開轟炸後,十九日首度從位於東地中海的俄國軍艦上發射長程巡弋飛彈攻擊敘國境內的IS等聖戰士。俄國國防部當天表示,兩艘隸屬其黑海艦隊的軍艦在敘國外海共發射三枚可攜帶核彈頭的「口徑(Kalibr)」巡弋飛彈。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