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看門道評味道〉午後的溏心蛋

2015-11-15
文/梁瓊白
我喜歡週休二日的優閒,只要不上班,便覺得壓力減輕許多,可以慢條斯里地去做每項家事,即使都宅在家不出門也輕鬆自在,到了下午三、四點鐘照例喝茶吃點心。
  • 有顆荷包蛋既甜心又暖胃,尤其在有點涼意又帶點微雨的午後,吃這樣的點心特別溫暖。(梁瓊白攝) 有顆荷包蛋既甜心又暖胃,尤其在有點涼意又帶點微雨的午後,吃這樣的點心特別溫暖。(梁瓊白攝)
例如烤片土司、抹上自己做的花生醬,再泡杯加了鳳梨果醬的紅茶,就算到店裡點餐也不過如此,在家吃卻不用花錢又自在,此外我非常喜歡水煮荷包蛋的口感,一般若是油煎總是油膩,要維持蛋黃的嫩,就會蛋白焦邊、蛋黃掐開又流黃,火候不好掌控,水煮的不但滑嫩,過程中隨時可以檢視喜歡的嫩度,我不敢吃生蛋黃,但煮得太熟的口感又乾硬,所以邊煮邊試,大約滾三滾的嫩度最適中。
先把水燒開,蛋要打在加有少許水的碗裏,這樣除了可以檢查蛋的新鮮度,還可防止蛋黃和蛋白鬆脫,然後用湯匙將水鍋攪成漩渦狀,再將蛋慢慢滑入水裡,利用漩渦把蛋包裹成形,放入時用小火,放入後改大火,只要水滾起來就又改小火,如此反覆三次,蛋黃便嫩而不生、熟而不柴,溏心般的口感,好吃極了。
吃荷包蛋可甜可鹹,鹹的可以搭配雞湯、牛肉湯或任何湯品,甜的也一樣,若是夏天我會煮點蓮子銀耳湯,天涼則是桂圓紅棗薑湯,有顆荷包蛋既甜心又暖胃,尤其在有點涼意又帶點微雨的午後,吃這樣的點心特別溫暖,讓有點餓又不是太餓的腸胃,吃得有點飽又不會太飽,直到晚餐還有胃口吃別的。
當點心吃的荷包蛋,我用的是初卵,也就是第一次生產的雞蛋,個頭比較小,但是新鮮度高,飽滿的蛋黃澄黃油亮,價格雖然高些,但無論怎麼烹調都非常香潤,做水煮荷包蛋更是口感絕佳,平常早餐用它搭配酒釀,當點心吃只要換不同湯頭就有不同風味,要說最物美價廉又滋補營養的食物,非它莫屬了。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3247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