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北韓潛射飛彈 射進日防空識別區

2016-08-25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北韓當地時間二十四日清晨約五點半,在朝鮮半島東部咸鏡南道新浦附近海域試射潛射彈道飛彈(SLBM)。飛彈飛行五百公里後,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區(JADIZ)落入海中,美國初步分析,應為新型KN11潛射飛彈。南韓軍方表示,若正常發射,距離應可延長至一千公里以上。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則表示,從飛彈的飛行高度和距離來看,不得不承認這是一次成功的試射。
  • 北韓二十四日發射一枚疑似KN11潛射彈道飛彈,首次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區,震驚周邊國家。圖為今年四月北韓公布試射潛射彈道飛彈的照片。 (路透檔案照)
    北韓二十四日發射一枚疑似KN11潛射彈道飛彈,首次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區,震驚周邊國家。圖為今年四月北韓公布試射潛射彈道飛彈的照片。 (路透檔案照)
  • (資料來源:韓聯社)
    (資料來源:韓聯社)

北韓新型潛射飛彈 射程應可達1千公里

KN11是北韓於去年五月發表的「北極星一號」潛射飛彈,和已部署的「舞水端」中程飛彈,均是改良自俄羅斯SSN6潛射飛彈。北韓去年五月至今年七月至少進行四至五次試射,其中幾次僅飛行數十公里。儘管朝方宣稱試射成功,但國際社會對此存疑,甚至懷疑北韓捏造影片。此次是北韓迄今試射的潛射飛彈中飛行距離最長的一次。
因此,KN11二十四日首次飛入日本防空識別區,顯示北韓飛彈技術大躍進,震驚國際。南韓「韓聯社」報導,南韓軍方研判,這次發射的飛彈使用固態燃料,第一節和第二節均分離成功,上升高度約四百公里,下降至五十公里高空時以十馬赫速度下降。
專家指出,若北韓確立潛射飛彈能力,核武攻擊威脅將提升到新層級,不僅部署範圍可擴及朝鮮半島之外,若遭核攻,也有可能展開報復。南韓政府對此強烈譴責,警告平壤不斷試圖提高核武能力,只會加速自取滅亡。

技術大躍進 北韓核威脅能力超出朝鮮半島

儘管飛彈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區約八十公里處,但南韓軍方表示,北韓發射時似乎刻意將角度調高,以縮短距離,避免刺激日本;若以正常角度發射,射程應可達一千公里。南韓學者金東葉指出,潛艦可以移動,故可擴大攻擊範圍,除覆蓋南韓全境外,日本的沖繩及橫須賀均在攻擊範圍之內。
美韓近日展開為期十二天的年度「乙支自由衛士」(Ulchi Freedom Guardian)聯合軍事演習,北韓已揚言報復,南韓軍方認為此次試射與此有關。此外,北韓駐倫敦外交官叛逃到南韓,以及美國和南韓境內部署「薩德」(THAAD)防禦系統,也升高兩韓對立。
若從時機點來看,日中韓三國外交部長二十四日在東京舉行會談,二十五日則為紀念金正日的「先軍節」,二十六日預定舉辦青年組織大會,此時試射飛彈成功有助於宣揚國威。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