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兆豐銀海外可疑匯款3600億 立委質疑人頭戶

2016/8/25 12:25

兆豐銀被美國重罰57億,檢調追查是否涉及洗錢,但前立委許忠信召開記者會,質疑兆豐金內控出包才被重罰,財政部應該依公司法,追究前董座蔡友才跟董事會責任,罰款該由他們付,還有立委質疑政黨輪替前的財政部金管會怠忽職守,部分官員現在還待在這兩個部會,調查告一段落,要職務調整。

看不下去兆豐銀被重罰57億,公司沒人負責,前立委許忠信召開記者會,揭露美國紐約金融服務署的裁罰處分書,兆豐銀內部的嚴重疏失,包括兆豐銀紐約分行法遵主管對洗錢防制法認識不足、法遵人員季竟然還兼銀行業務,而且業務經理兼法遵主管有明顯利害衝突,根本已經違反公司法規定,善管理人的注意義務。

前立委許忠信:「我們應該促請財政部,要求現任兆豐金董座,對前任董事長跟董事提起,民事損害賠償訴訟,追求這57億台幣的損害賠償,為避免脫產我們督促財政部,要求兆豐金現在就去,對這些相關人士有違法失職的,他的個人財產加以假處分。」

罰金該向前董座蔡友才跟董事們追討,畢竟這罰金,可不是兆豐銀自己出,官股占了兆豐金22%,屆時政府還得幫忙付超過12億的罰款,扯的可不只兆豐銀內部管理,民進黨立委質疑兆豐銀海外分行匯款,大有問題。

立委(民)徐國勇:「裁罰處分命令裡面已經提到,它整個金額115億美元,大概以整個當時匯率是3600多億台幣,受款人跟匯款人到底是誰,這大戶到底是誰,通通要把它追出來,也要讓人家了解,而且這些大戶很可能通通是人頭戶。」

這麼大的問題,美國聯準會去年(2015年)已經派人來台了解,但主管單位財政部金管會,從前財政部長張盛和到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卻說不知情。

立委(民)徐國勇:「2月19日金管報告來了,去年的2015年10月聯準會來了,而到了今年(2016年)政黨輪替前一天,5月18日(兆豐銀)他們才把金管報告,送到金管會,接下來19日就準備交接,20日政黨輪替,這樣是誰的責任,全部通通是舊政府的責任。」

前朝的財政部與金管會官員,520政黨輪替後,不少人還繼續留在原單位,立委要求調查告一段落,該職務調整的,絕對不能輕饒。(民視新聞張玄會、鍾能銘台北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  [影片]  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6825P02M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