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FAPA:美參眾2院六項保證 「一中」轉眼成歷史灰燼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7-08
FAPA:美參眾2院六項保證 「一中」轉眼成歷史灰燼
FAPA會長陳正義律師(右),副會長林希明(左)(圖片:台美人歷史協會/陳博文)
繼美國眾議院5月16日通過「對台六項保證」,參議院也在本週三晚間(美國時間7月7日)一致性無異議通過38號共同決議案(SCR38 ),其全稱為,「重申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的重要基石」(A concurrent resolution reaffirming the Taiwan Relations Act and the Six Assurances as cornerstones of United States-Taiwan relations)。總部在華盛頓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會長陳正義發表聲明指出: 「因為『六項保證』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口頭保證,這是歷史上首度訴諸書面文字,並正式成為美國參眾兩院的決議。這當然給六項保證添增極大能量,更堅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陳正義也表示: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的任務和台美人的夢想,就是確保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現在正是把「一中政策」以及美中公報丟棄,讓它們在歷史灰燼,隨風而逝的最佳時機。
繼眾議院5月16日通過相同內容的88號決議案(HCR88 ),參議院再度通過由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提出的共同決議案,完成國會法律程序,將六項保證訴諸文字,以書面形式表述雷根總統1982年間,對臺灣提出的口頭保證。
參議院的38號共同決議案重要內容包括有:「國會 (1)重申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的基石,及 (2)要求總統及國務卿公開、主動、一貫的聲明六項保證為美台關係的基石。」該共同決議案旨在表達國會立場,無須總統簽署生效,也不具備法律拘束力。
臺灣外交部、臺灣駐美代表處都對參議院通過這項「挺台決議」表示歡迎、感謝。
此六大保證的摘要內容為,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協商中:
1.) 美國不同意為對台軍售設下終止日期(…[w]e did not agree to set a date certain for ending arms sales to Taiwan);
2.) 美國不會在臺灣與中國之間扮演調停者角色(… [w]e see no mediation role for the United States between Taiwan and the PRC);
3.) 美國不會試圖對臺灣施壓,要求跟中國談判(… [n]or will we attempt to exert pressure on Taiwan to enter into negotiations with the PRC);
4.) 美國對臺灣主權議題的長期立場並沒有改變(… [t]here has been no change in our longstanding position on the issue of sovereignty over Taiwan);
5.) 美國沒有計劃更動臺灣關係法([w]e have no plans to seek revisions to the Taiwan Relations Act; and);
6.) 八一七公報不應該拿來暗示我們,對台軍售決定之前,須同意事先與北京協商(the August 17 Communiqué should not be read to imply that we have agreed to engage in prior consultations with Beijing on arms sales to Taiwan;)
這項決議案是由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與梅南德茲 (Robert Menendez),今年5月19日聯合提案,並獲得布朗(D-OH), 賈德納(R-CO)和殷荷菲(R-OK)等參議員共同聯署。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631&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