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年金改革會》學者︰德國調降年金給付 也是一體適用

2016-07-29

軍公教代表提信賴原則 要求不溯及既往

〔記者曾韋禎、陳梅英、林良昇/台北報導〕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昨在國發會召開第六次會議,多位軍公教代表強調改革必須符合信賴原則,不能溯及既往。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反駁,德國調降給付也全都一體適用,這本來就是隨著社會改變而一體變化的程序。
  • 年金改委會昨召開第六次會議,針對軍公教代表認為改革不能溯及既往,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指德國調降年金給付也全都一體適用。 (取自年金改委會官網)
    年金改委會昨召開第六次會議,針對軍公教代表認為改革不能溯及既往,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指德國調降年金給付也全都一體適用。 (取自年金改委會官網)
年改會昨邀國防部報告軍人退撫與軍保制度。國防部指出,由於軍職具有役期短、退除早、離退率高等特性,不同軍階都有服役年限或離退年齡,須服役滿廿年,或服役滿十五年且年滿六十歲,才有月退俸。

國防部︰退休軍職12萬人領月退 近五成逾50K

目前支領月退休金的軍職人員共計有十二萬一九四九人,平均月領四萬九三七九元(含月退休金及十八%優存利息);其中,月領四萬至五萬元占十八.五%、月領五萬至六萬元占二十.一二%、月領六萬至七萬元占十三.三八%、月領七萬元以上占十三.○七%;合計月領五萬元以上者,占四十六.五七%。

軍人退撫制度特殊 軍職年金應專案處理

國防部認為,為使國軍部隊專心執行戰備演訓、救災、維護國安等任務,建議軍職年金應專案處理,與文職人員有所區分。
陸軍前副司令吳斯懷強調,不溯及既往與信賴保護是改革的底線,軍隊還面臨須占缺才能繼續服役,否則就要退伍,對於性質特殊的軍人,應予以專案處理。
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則說,政府付不出錢就要靠改革來「賴債」;信賴保護、不溯及既往這是動不得的,退休人員與政府的勞雇關係都終止了,怎能動他們的收入?

青年代表:年金改革不是鬥爭 是期盼永續發展

政大學生會長褚映汝則說,如果年輕人都沒學貸、沒買不起房子、不是領低薪,大家也樂意與各位長輩一起展望未來,現在這不是鬥爭,而是希望能夠永續發展。
郭明政同意,軍人有其特殊性,德國的退役年齡就是五十五歲,飛行員還低一些,年資不夠的就加購勞保年資,作為補充保險;太年輕的就該輔導就業。但他強調,德國調降給付,也是已領者、未領者一體適用,社會福利的給予,本來就該隨著社會環境的改變,而一體變化。

希臘破產為例 中市社會局長:不砍退休金就應扣稅

台中市社會局長呂建德也說,改革一定是要與時俱進,也要獲得下一代的支持,要是堅持信賴保護而不砍退休金,是否要針對超出的部分扣稅?「軍公教代表目前說的話,都與一九九三年的希臘一樣,結果希臘已經破產了」。
審計部昨日公布的審計報告也指出,截至去年,各級政府潛藏債務較前年減少三○一六億元,約為十七兆七四九○億元,包括中央十三兆二○七二億元,地方四兆五四一八億元。而去年各級政府潛藏債務負擔,前三名依序為「勞工保險」八兆九五三八億元、「舊制軍公教人員退休金」五兆六五七四億元、「公務人員退休撫卹金」二兆三二九五億元。
審計部報告也提到,截至去年, 中央政府一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連同未滿一年公共債務,合計為五兆四三五一億餘元,雖較上年度減少三六二億餘元,但以中央政府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占歲入預算數比率衡量結果為三○六%,距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建議最佳標準,仍有改善空間。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