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中俄9月南海聯合軍演

2016-07-2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國防部廿八日表示,中國與俄羅斯海軍九月將在南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中國軍方強調這場演習為「例行性」,旨在加強兩國合作,而非升高緊張,「演習不針對第三方」。
  • 中國國防部廿八日宣布,今年中國與俄羅斯海軍聯合軍演將在南海舉行。圖為二○一四年在東海舉行的中俄海軍聯合演習。(路透檔案照)
    中國國防部廿八日宣布,今年中國與俄羅斯海軍聯合軍演將在南海舉行。圖為二○一四年在東海舉行的中俄海軍聯合演習。(路透檔案照)

美續巡航 三強 權聚集

在日前出爐的南海島礁主權爭議仲裁結果,否定中國南海主權主張的九段線法律依據,國際外交緊張持續升高,華府例行派遣軍艦到南海宣示航行自由權利之際,中俄九月這場軍演將使得南海這片戰略重要海域,同時間聚集了全球三個數一數二軍事強權。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廿八日在每月例行記者會上宣布軍演消息,根據中俄雙方達成的共識,這場代號為「海上聯合—二○一六」的聯合軍演,將在「南海相關海空域舉行」。楊宇軍說,「這是兩軍的例行性演習,旨在鞏固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化兩軍務實友好合作,增強兩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的能力,演習不針對第三方。」
中俄兩國軍事、外交關係密切,並且通常與西方、尤其是美國的立場對立,兩國現任領導人習近平、普廷也保持緊密的關係。
楊宇軍說,中俄兩國是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近年來兩軍已經舉行過多次聯合軍演,「這種聯合演習深化了互信、擴大了合作,提升了共同應對安全威脅的能力,也有利於維護地區,乃至於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中俄自二○一二年起舉行每年例行聯合軍演,去年八月的聯合軍演在俄羅斯遠東地區海參崴外海附近的日本海舉行,演練重點為登陸作戰,被外界解讀劍指日、美。
「今日俄羅斯」(RT)報導,今年的演習可能進一步增加與美國之間的緊張;美國對中國在南海行使其所認為的領土權利越來越憂慮,同時,中國對美國干涉其影響力所及領域也日漸感到不耐。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