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日本now】郭台銘買夏普不像台灣流?日人嘆:手法像中國流

2016-03-31 21:29



 
 

「郭台銘翻弄夏普!」打開今天日本報紙,幾乎每家報紙都用了遭到鴻海「翻弄」的字眼!
這是怎麼一回事?
30日晚間各家電視都大舉報導鴻海終告買下夏普的事,但是評論口氣都很差,如朝日電視的「報導站」說法就是覺得日本全般是上了郭台銘的當,因為郭台銘先開價7000億日圓把競爭對手的日本政府系機構的INCJ(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踢開後,盡情殺價,結果揭開謎底,就只出了3888億日圓的資金,跟機構打算出資的3000億日圓差不了多少,讓日本人很悔恨,覺得被郭台銘玩弄了。
今天打開報紙,果然幾乎每家報紙都用了遭到鴻海「翻弄」的字眼,丟盡台灣人的臉,不過今年1月底,郭台銘說他帶著重建夏普的6000億的聘金(除了預付的1000億日圓保證金外)到日本談判時,配戴關公主廟所加持的黃色圍巾,日本人從電視看到郭台銘披著黃色圍巾走下私人飛機時,覺得他很像中國的土豪(下圖,中央社)——這是資深媒體人野嶋剛(朝日新聞前台北特派員)對於「鴻夏戀」接受訪問時說的,他認為「日本民眾以為郭台銘是中國土豪,對這樁婚事感到很落寞!」
日本人認為他的風格不是台灣流,而是中國流!
日本各界乃至日本媒體原本對於這次郭台銘買夏普,原本許多媒體都還滿支持的,因為夏普欠了主要往來的三菱東京UFJ、瑞穗等銀行5100億日圓,這些銀行怕夏普倒掉,回收不了,也擔心如果是機構的INCJ出3000億日圓收購的話,這些主要往來銀行就自己還得出資來挽救夏普,因此拼命贊成讓鴻海來併購,也不斷對媒體宣揚,媒體也因此還算支持郭台銘,還報導說郭台銘會維持夏普為日本公司等,安慰了若有所失的日本人。
到昨天為止,日本各界感嘆夏普被買走是因為夏普自己不好,過度堅持什麼小東西都得自己自家製,結果敗到這等地步;此外日本人也認為安倍把日圓搞得這麼便宜,才會讓日本許多基幹性企業或人材都大舉外流,這是很無可奈何的。
許多日本人都認為郭台銘一口氣要出機構的INCJ的兩倍以上的7000億,當時還多少覺得「不愧是豪爽的外國企業家!日本企業或政府就沒有這樣的氣魄!」機構的INCJ當時也擔心自己太過強出頭,會被說是壓迫民業,因此也算了。
但結果呢?讓人大失所望!
在踢掉機構的INCJ之後,到2月下旬,郭台銘還以1股は118日圓來算,而出資規模額便成了4980億日圓,但是在夏普表明要接受鴻海後,而在決定歸入鴻海旗下的前一天,即2月24日,夏普提交一份未來可能面臨負債的3000億日圓偶發債務風險清單,夏普社長高橋興三(圖左,中央社)也曾就此事向郭台銘解釋表示,夏普提出的債務風險項目雖多,但連輕微而發生概率較低的項目也在內,導致金額看似很大,也就是夏普算是老實招認的。
但那之後郭台銘就開始拿這偶發債務來殺價,根本日本產經新聞指出,郭台銘是要殺2000億日圓,也就是只願意出2890億日圓;但代替夏普出面談判的三菱東京UFJ、瑞穗兩行認為這2690億日圓比機構的INCJ的3000億還少,無法接受。
直到本月30日談判結果出來前,兩行這一個多月來完全是受制於郭台銘,因為現在機構的INCJ乃至三星等都被鴻海的7000億日圓趕走,如果不接受的話,夏普如果倒閉,連保證金的1000億都得退還郭台銘,銀行的5100億日圓就無法回收。
產經報導這段時間結果是遭老練的「海千山千」的郭台銘所玩弄,兩行是再三懇求才讓郭台銘,才終於同意只殺價1003億日圓,而以3888億日圓買下夏普。
3888日圓結果跟機構的INCJ差不了多少,而且銀行還要負擔3000億的融資,讓日本各界都大呼上當,郭台銘果然是大老千。
當初銀行乃至媒體多少不想讓夏普被韓國的三星接手,而認為讓台灣關係的郭台銘來接手,日本國內還比較能接受,但沒想到郭台銘手法是非常中國流的,玩弄了所有日本人,結果出的錢只不過當初承諾的約一半的價碼而已。
雖然日本也有看法認為這是做生意沒辦法,像日本經濟新聞也報導「郭台銘翻弄夏普」,但社論則沒提此事,卻對郭台銘是否有能力重建夏普表示懷疑,或是東洋經濟等許多媒體也都不是那麼樂觀,因為郭台銘是為了想要有機EL的技術而買夏普,但這方面韓國已經領先,現在去追趕,或許也會跟液晶一樣,因為大家生產能力大進,搞到價格大崩盤,也是導致夏普悲劇發生的主因,現在有機EL難道不會重蹈液晶覆轍嗎?郭台銘是老狐狸的同時,也想得太天真了,是否真能重建夏普,令人懷疑。
但在此之前郭台銘為了省個2百多億台幣,確實已經破壞台灣形象了!
 
引用網址如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