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8成逼真 假50元硬幣 截獲6萬枚


【李恩慈╱台南報導】小心50元假幣流竄!台南歸仁分局去年接獲市面有50元假幣流通情資,經半年布線追查,前晚逮捕一名黃姓嫌犯,在其住處搜出近6萬枚50元假硬幣,但嫌犯堅稱:「假幣都是友人借放。」警方請台銀專業行員判定,此批假幣模仿真幣程度已達八成,雖未查獲相關製幣模具,全案仍依偽造貨幣等罪嫌送辦收押,並擴大追查背後集團,了解多少假幣已流入市面。
警方表示,去年有少年持50元假硬幣到關廟地區檳榔攤買菸,被警員盤查搜出106枚假硬幣;台南市區也陸續傳出不少店家結帳算錢時,發現收到不少50元假幣,氣得向民代陳情:「小本生意做半天,結果收到假硬幣,做假錢的人真沒良心!」
點3小時才數完
© 由 蘋果日報 提供 警方組專案小組追查,前天到嫌犯黃建達(45歲)的安平租屋處逮人,搜出大量K他命和摻有K他命的咖啡包及香菸;接著帶黃男回仁德土庫住處搜索,正當警方翻遍屋內苦無所獲,一名刑警眼尖察覺客廳一處櫃子突出角度有異,打開赫見櫃後設有夾層,暗藏四格置物空間,堆滿已分裝好的50元假幣和美製突擊步槍、霰彈槍及上百發子彈。被查獲的50元假幣已分裝成60小包,總重達583公斤,十多名壯碩刑警搬得滿頭大汗才運回警局,警方商借一台數幣機,數3個多小時才清點出共5萬9225枚假幣。警方說,一般民眾若未細看,很難分辨出50元硬幣真偽,昨商請台銀仁德分行專業行員教導辨別「撇步」。
真幣盲人點清楚
台銀行員蔡玉泉說,50元真幣由銅、鎳、鋁製成,色澤金亮,正面是國父頭像,背面為「50圓」字樣。真幣幣邊滾字共有4段「NT$50 ◊」字樣,依正反順序排列,背面中間圓圈防偽反射處,向左、右各轉15度檢視,可清楚浮現「五十」和「50」兩種字樣,真幣下緣還有清楚且圓滑的盲人凸點,供觸摸辨識。至於被查獲的假幣顏色暗黃,幣邊滾字「NT$50 ◊」字樣不明顯,中間看不出「五十」和「50」字樣,盲人點的凸點粗糙。
找台銀行員辨識
台南顧姓市民直呼:「慘了!我有存50元硬幣習慣,現不知存了多少假幣?」警方說,若民眾無法辨別50元硬幣真偽,可拿到台銀讓專業行員辨識。至於查獲的這批假幣製作方式及成分,因尚未找到模具及材料,無法判斷及估算成本。
 
引用網址如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