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偏方解密】苦茶油 可以治胃病?

健康好油,效果被誇大

苦茶油可以治胃病?

苦茶油最常被拿來宣稱有療效的依據,是來自一篇國科會的專題研究,因此,我們找到該研究真正的研究者──嘉義大學應用化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古國隆來為讀者解答。

文/丁彥伶
 偏方流傳區

很多人小時候肚子痛,阿嬤就會煎個苦茶油蛋給孫子吃,說是調理腸胃治肚子痛的保養聖品,現在在許多苦茶油業者的宣傳裡,也常看到強調「苦茶油能治胃病、治糖尿病、久年咳嗽,也可用來壯陽、做月子……等等」,而最廣為流傳的,就是「苦茶油能治胃潰瘍及胃弱」,據說每天晨起空腹口服約10c.c.的苦茶油,連續喝一瓶600c.c.苦茶油的量,胃病就能康復。
 專家解說區

苦茶油最常被拿來當成有療效的依據,是宣稱:「民國86年5月國科會專題研究──『苦茶油抗菌因素之研究』證實,苦茶油對幽門螺旋桿菌抑菌因素可達9成以上」,甚至直接宣稱苦茶油可治療腸胃疾病。


因此我們找到該研究真正的研究者──嘉義大學應用化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古國隆來為讀者解答。他表示,苦茶油對胃有一定的幫助,只不過這些人的說法都太誇大了。
 
實驗室實驗,但未經人體實驗


古國隆表示,其研究結果並無所謂「苦茶油對幽門螺旋桿菌抑菌因素可達9成以上」的結果,而實際之研究結果也不能拿來「證實了傳說中苦茶油對胃疾之療效」。


古國隆說,這個研究主要是體外進行苦茶油的抗菌實驗,實驗的結果發現苦茶油及苦茶粕之萃取及純化物對幽門螺旋桿菌是具有抗菌作用的。但外界不能就此直接遽下結論說:「證實了傳說中苦茶油對胃疾之療效」,此為明顯的誤導。當然經由此一研究,我們知道苦茶油有可能會抑制胃中之幽門螺旋桿菌,但這只是有可能,至於是否真的有用,就必須進行人體臨床研究來驗證了。


古國隆指出,當初想研究苦茶油之原因,是根據民間傳說苦茶油具有種種療效,包括殺蟲、解毒、潤腸清胃、防治癬疥,及治高血壓、心臟病、胃弱等功能。但因各家業者製油方式不同,致使其品質參差不齊,因此站在幫助台灣苦茶油農家的立場,開始進行相關之研究,主旨其實是想提供讓油品更穩定的製作方式給農家。沒想到現在苦茶油還沒被確定是否具有抑制胃中幽門螺旋桿菌之效果,研究結果就被用為宣稱每天喝多少、喝多久就可治胃疾之依據,這是他始料未及的。


 苦茶油買回來要冷藏


不過,古國隆表示,苦茶油的結構和橄欖油相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非常豐富,而且也含有具抗氧化作用的多酚類物質,因此和橄欖油一樣都是非常健康而值得推廣的健康油品。


苦茶油分為新鮮直榨、輕焙壓榨及重烘焙製油幾種,除了重烘焙味道很香容易分辨外,其他兩種不易辨別,由於輕焙壓榨過的油保存時間較短,易有油耗味,因此,建議所有苦茶油買回來都要冰,等要用時再拿出來,千萬不要放在靠窗或爐火底下,古國隆說,有時連日光燈照射都可能引起質變,浪費了昂貴的苦茶油。
 
急性胃痛 別只吃苦茶油


據稱,苦茶油性寒味苦,微毒,入胃、肺、大腸經,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宗樾表示,臨床上確實聽許多患者表示苦茶油可治胃疾,但它實際的療效如何仍不清楚,若苦茶油如所傳是性寒味苦,那麼治療的作用就是針對急性胃痛,但急性胃痛有極大比例和消化道出血、消化道穿孔有關,若未及時處置恐有嚴重休克甚或危及生命的危險,因此也不建議用苦茶油治療急性胃痛。


如果排除了消化道腫瘤及出血的問題,林宗樾贊成民眾用苦茶油等食療改善慢性和亞急性胃疾,他認為,有很多所謂的頑固型胃痛其實和生活習慣不佳有關,如幽門螺旋桿菌其實是人體常見菌種,會發生感染者其實多半胃氣不足,若總是吃飯太急、不定時定量,沒有充分咀嚼把食物咬碎,並讓口水消化酶把食物做初級分解,讓沒有牙齒的胃要負擔把食物磨碎及消化的所有工作,腸胃久了一定會出問題。
 
食療 + 調整作息  恢復自癒力


林宗樾認為,食療治療胃疾的效果更勝藥物,食療包括慢食,不僅讓味覺更享受,也讓消化道有更好的運作。另外,則要吃當季、當地的食物,現代人喜歡吃異國美食,如熱辣的韓國菜隨著韓劇流行而盛行,他認為熱辣口味或許適合冬天日光不足的韓國,但在亞熱帶的台灣卻不見得適合,異國美食讓我們的五臟六腑短時間週遊列國,腸胃一定吃不消。他認為,只要回歸自然適合當地的飲食,調整作息,相信自己的身體,身體就能發揮應有的自癒能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常春月刊2010 1月號 322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ttvc.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G0322-8
 

【相關閱讀】

苦茶油的功效

http://kennyyang68.pixnet.net/blog/post/14132938-%E3%80%90%E9%A3%B2%E9%A3%9F%E3%80%91%E8%8B%A6%E8%8C%B6%E6%B2%B9%E7%9A%84%E5%8A%9F%E6%95%88%E8%88%87%E9%A3%9F%E7%99%82



苦茶油和茶籽油有什麼不同呢?

http://www.beigang-good.com/news/201112-kucha-and-tease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