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你是一個人權工作者:梅心怡(Lynn Miles)訪談紀錄

以下是與Lynn在醫院內外聊天的紀錄:

 我本來就是這樣子的人,有什麼需要,我是反應很快的人。以前有人打電話給我,人權方面,不管幾點,早上三點、四點,我都會接電話,美國、倫敦、臺灣。打電話給我,我會反應,我變成很可靠。我的出發點是,這一段生命,我覺得是因為我當時這樣做,同時也有夢想,如果可以有這樣的世界,可以說是左派的一個理想吧,就是說:「顧大家,大家也來顧你」,還有馬克思主義的想法,按照你的能力,你去做,然後按照你的需要來接受。意思就是說,不要顧自己太過分,你顧其他人,後來會回來的,就這麼一個理想,我覺得我的生活就這麼一個理想的生活方式的表現,我希望大家可以有這麼一個理想。有需要,我必須去做,我沒有要做一個NGO、什麼組織,或者找一個政府機關,可是我完全獨立,一有什麼需要,「請幫我翻譯」,或者「幫我怎麼樣」,大部分都是翻譯,希望翻成英文,他們都很急,所以可能要熬夜。

 我覺得,不要把希望放得那麼大,「我一定要活到九十歲」,我覺得這是很貪的看法。我沒有那樣子,希望今天可以好一點,希望可以幫人家做好一點,那就很好。我一天、一天躺在床上,那沒有意思。有朋友來,我的生命才有意思。

 我跟小孩子說,我一直一直覺得很對不起她們,人家會對我說:「你的貢獻這麼大,你比臺灣人還怎麼樣、怎麼樣…」,可是我跟女兒講,真正的說,這是一種犧牲,犧牲都在我家裡面,就是我太太、小孩。有關太太,我做臺灣的事情,她本來就清楚,同時我承認,一般的人,你生小孩就不一樣了,當媽媽,她覺得有時候我們沒有飯吃,或者沒有…。沒有飯吃是極少的,可是她真的會為了沒有錢,沒這個、沒有那個而煩惱,她不是很貪,物質方面她比較無所謂,可以說是比一般人還開明多了,可是小孩子的需求,你當爸爸沒有好好賺錢。最近不一樣,她一直講:「你幫臺灣人,他們幫你什麼?」「他們會幫你什麼?」「他們知道你這樣子了嗎?」我說:我不一定會要人家肯定。她現在承認了,承認臺灣人不是不知道。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easybook&Itemid=5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