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快樂上班族〉泰然自若 需要學習

2015-12-14
文/洪金鳳
「遇到逆境,處之泰然。」這樣的說法對於一般人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是不可能做到的事,因為我們不是神,平凡如你我,大家在遇到逆境時的心境,不是憤怒,就是被打敗,要不然心情就會因此變得糟糕、低落,或是生氣暴怒,有時候還會連累到我們身邊最親近的人,能在遭遇逆境時處之泰然,若對以前的我來說,就是「猴子生出雞蛋來」──下輩子再說吧。
  • 圖/顏寧儀 圖/顏寧儀

二十氣盛 坐困情緒愁城

不過,這些心境與情緒的變化是會隨著時間及年齡的增長,而會有所不同。二十多歲時的我,經歷不多、智慧不足,社會經驗值等於零,初出茅廬像一張白紙,處事不圓融,個性衝動容易講錯話,遇到逆境的時候,更是讓自己的情緒一直在懊惱自責中游移,那時候的我,不會換個角度想看看,只會憑藉著一意孤行的執著想法,對逆境思考,沒想到愈思考愈鑽牛角尖,讓自己年輕的歲月都是在黑暗中度過。

三十磨合 偶爾感覺沮喪

到了三十幾歲,我結婚生子,移居他地,也換了不同的工作地點,重新和一些生命中的新成員相處。剛開始我對於新環境與新朋友感到懼怕,和別人的友誼關係也裹足不前,我總覺得來自鄉間的我,像個井底之蛙,什麼事都不懂,講出來的問句都會讓人側目,所以那時候,我都不太敢跟別人講話,深怕自己講的話水準不夠而被人笑,這時期,我覺得自己人際關係的表達有問題,好像再怎麼努力都沒辦法和別人溝通似的,讓我對生活感到沮喪與難過。

四十開闊 進修提升層次

不過到了將近四十歲的時候,我因為透過學習與進修,結識了許多不同層次的朋友,事情經歷多了,心中的堡壘慢慢堅強,人際關係已不再成為我生活的夢魘,凡事都已能在自我掌握中處理妥當,遇到風風雨雨與銳不可當的逆境與挫折時,我已具備獨力解決的能力,若無法解決,也能運用朋友及群眾的力量,幫助我一起度過難關,我覺得遇到自己無法解決的困難,不要認為向外求救是沒面子的事,也不要怕講出來你就是弱者,只要得到的結果是好的,最後能把困難圓滿解決,就不必太在意過程了。
後來我才發現人生中有些困難與逆境,是我們的「心」自造的,實際上事情並不如我們想像得那麼的困難,逆境也不一定是逆境,心的力量是很大的,你要把它想像成怎樣,它就會變成怎樣。而且再靜心想想,反正事情最糟也就是如此了,再壞也不會比這樣更壞的了,凡事就能逢凶化吉,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心胸愈寬 遇事愈淡然

我有個女性好友,業管的工作很多,每天她都忙得不可開交,但是她的心胸卻很寬大,遇到任何別人覺得困擾的事,在她的眼裡都是小事一樁,不把事情嚴重化,淡然處之,反而得到「無事一身輕」的結果,難怪每次我看到她,她的眉頭都沒有「深鎖」,取而代之的是眉開眼笑、臉上掛著的盡是smile的標誌,我在她身上看到了「遇到逆境,處之泰然」的表現,為了讓自己的人生過得與世無爭,安身立命,對於好友奉行的原則,我正努力學習並實踐著。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4049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