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午茶放輕鬆〉罵人的藝術

2015-12-14
文/夜月
出了社會才發現,所謂「罵人」也是門「藝術」──該如何顧全對方的面子,同時也達到警告的作用?
普遍認為「罵人」是一種情緒性的發洩,職場裡可以發現有讓人願意掏心掏肺為他打拚的上司,再仔細觀察可以發現他們不僅說話是藝術,就連罵人都是藝術。
林課長,近期才加入我所待的課,算是來支援的,但經過他領導,課上的風氣為之一變,過去開會總是砲聲連連,三字經滿天飛。在他領導後卻變得安靜許多,也讓人放鬆不少,但這不代表他就不罵人,他一樣罵,只是字句裡不帶髒話。
舉個例子,一次維護機台,課上的新進員工忘了將工具收好,導致機台損壞延宕許多天,那回課長的好脾氣蕩然無存,一開會便是大罵。本來以為會被罵的員工未被點名,但反倒是身為他師父的我被叫了起來,劈哩啪啦地指責我教導無方,當下只是覺得無言,但事後想想感覺又不像在罵我,更重要的是整段話裡除了一開始點名我外,幾乎都沒提到我名字,更像是指桑罵槐。
事後,那新進員工來跟我道了歉,我傻笑無言,本來以為根本是掃到颱風眼的我,事後被課長叫了過去,原來是因為新進員工近期工作壓力大,而課長怕罵了他會讓他感受到更大的壓力,才故意罵我,目的是要讓他反省。最後,課長也跟我說了不是,希望我不要放在心上。
事後證明,課長做法是正確的,新進員工也機警了許多。而我呢,倒是學到了「罵人」的技巧。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4049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