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奇幻文學結合台灣史地 朱宥勳:這個獎令人驚艷

民報編輯部 2015-12-13 18:04

廖添丁漫無目的地走著,越走越覺得奇怪。他在山裡藏匿好幾天,從沒行經這一條路。也可能是夜色剝奪視力所導致的錯覺。走了一刻鐘左右,前方乍然暈開若隱若現的光芒。廖添丁唐突吃了一驚,以為是巡查們手提燈朝他走來,正想爬到樹上,才意識到不對。那光泛著詭譎古怪的苦艾酒色,恣意飄盪。他仔細瞧,總算辨出綠色光點的真面目──成群的螢火蟲。   
──鄭凱豪《螢》
「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獎」的首獎,今年由師大附中鄭凱豪,以取材自民間傳奇英雄廖添丁的故事所創作的《螢》,將這個獎項收獲囊中。這是全國高中唯一的奇幻文學獎,也是難度最高的文學獎。
這個獎項由施振榮實驗與創作基金補助,國立彰化高中圖書館呂興忠主任召集主辦,已連續舉辦七年。結合台灣在地歷史人物或事件,並透過虛實參半的奇幻寫作技巧,培養新生代青年學子文字能力及說故事的能力。它的難度有別於其他文學獎項,內容限定台灣現代、古代人物、神話、傳說等,必須文字流暢,想像力豐富,能掌握台灣歷史知識材料,且限定須完成於一萬字左右。比起長篇架構導向,短篇小說更考驗創作者對人物設定與故事節奏的掌握,以及文字運用的功力。
此次評審邀請清大台文所教授陳萬益、新生代作家朱宥勳、靜宜閱讀書寫創意中心楊傑銘教授擔任評審。他們一致肯定今年作品的創作實力,並對高中生的創作能力非常驚歎。儘管如此,對於現在高中的文學教育,傾向偏重古文而缺少現代文學,尤其小說文類的教學更是缺乏,他們認為是不利高中生進行文學創作的。
「將習以為常的普通事物,賦予全新的價值,這是我一直以來所大力疾呼的創新主張。」七年來連續補助文學獎的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認為,唯有創新,才有競爭力,也才有永續發展的可能。他說:「奇幻文學獎不僅磨鍊高中學生的文字能力、說故事的能力,還在文字與想像的淬礪下,培養創意發想的信心。」
大家都在談如何提升台灣競爭力。施振榮則認為,創新才有附加價值和永續能力,而想像與創造就是創新的核心。年輕人並非沒有競爭力,只是缺少一個可以發揮的舞台。他希望這個奇幻文學獎成為一個平台,讓創意發想成為新世代青年的一種本然、一種習慣,也是一切價值的所在。
小說創作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需要流暢的文字功夫、超絕的想像力和人生世相的理解之外,說故事的能力和篇章結構設計也是作品引人入勝的核心要素。清大台文所陳萬益說,我們的語文教育偏重文言文的教學,即使不乏志怪、傳奇和章回小說篇章,卻對現當代作家輩出、文類不斷翻新的現代小說極為疏離。我們的高中職生從國文教科書所能學習到的小說和知識極為有限,更遑論是創作萬字左右的小說篇章。
「我關注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獎很久了,從它一舉辦,我就對這個獎設定的方向非常驚艷。」曾評過各種大大小小不同層級文學獎的朱宥勳說。除了從「奇幻」這個方向貼近高中職學生的閱讀經驗外,再有便是以「台灣歷史人物、題材」為出發,這都是該文學獎的特色。
台灣的文學獎是氾濫的。朱宥勳說:「台灣雖有一百多個文學獎,但數量不是問題,同質化才是。一百多個文學獎,卻只有一兩種規格、一兩種標準,這種『通貨膨脹』才是讓文學獎的威信迅速貶值的原因。」
朱宥勳在2015年12月號的《文訊》寫道:「由於這些文學獎的標準均一,所以也就限縮了可以出線的文學想像。如果每一個文學獎都能找到自身的定位,不管在篇幅、主題、美學還是體裁都有不同的區隔,那自然可以形成比較多元的新人拔擢系統。」
而在朱宥勳心目中,可以在未來生存的文學獎,就是「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獎」這種分眾明確、標準特殊,「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文學獎。他說,再大的獎都可能成為過眼雲煙,只有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並且執著地向目標前進的文學獎,才能一代代發揮它的影響力和文學教育的功能。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f1940d19-654f-4f98-8662-6b2e27b778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