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頂新無罪 公民怒上凱道護食安

2015-12-13

促從嚴修法 嚴懲黑心商

〔記者吳亮儀、李欣芳/台北報導〕「頂新不倒,台灣食安不會好!」由各地民眾自動串聯發起的「一二一二護食安」遊行昨天舉行,不少民眾專程從中南部北上參加,高喊要「滅頂」,更要求政府嚴懲黑心業者,從嚴修法。
  • 黑心油事件激發民怨,民眾上凱達格蘭大道抗議。 (記者王敏為攝)
    黑心油事件激發民怨,民眾上凱達格蘭大道抗議。 (記者王敏為攝)
遊行從凱達格蘭大道出發,一路經信義路、杭州南路、忠孝東路、林森南路,再回到凱道,過程中陸續有人加入,拿著自製標語、抗議道具,有人在味全林鳳營牛奶的照片上打大叉叉,還有人惡搞魏應充的照片,要「滅了頂新」,更有人穿上囚犯服裝,認為應該把黑心業者捉去關。
主辦單位呼籲,頂新黑心油竟判無罪,應重啟調查,另外食安法應朝更嚴格修法、明定公務員三等親內不能從事食品相關行業,且若萬一爆發黑心食品事件,政府應視情況代位求償等。

食品行業 公務員應迴避

活動發起人張仁吉說,一年前黑心油事件後他就跳出來反頂新,他開設通訊行,就先把頂新投資的台灣之星手機SIM卡通通剪掉,日前魏應充等人被判無罪,他更憤怒,號召大家上街頭抗議。
「其實我還有點感謝法官判他無罪。」張仁吉說,這樣民怨才會沸騰,這次發起上街頭抗議,網路活動熱度夠,也成功吸引許多人參加。
主辦單位估計,整場活動參加人次超過三千人;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估計,人數最多時約一千多人。
活動發起人之一王奕凱說,遊行之後將號召關心食安議題的民眾共同組成捍衛食安協會,透過民間團體的力量,全面檢視台灣在食品安全稽查、檢驗、舉報等方面的漏洞。
行政院昨由食品安全辦公室、衛福部與法務部代表,共同接受遊行代表的陳情書。對於遊行提出有關衛福部人員不得有經營食品產業背景的要求,行政院表示,公務人員服務法相關法規已有明文規範,將依法辦理。

遊行訴求 食藥署落實中

至於民眾要求我國與他國建立辦案協助機制,行政院回應表示,已與美國、南非、菲律賓等國及中國大陸簽署刑事司法互助協議,越南雖非簽署國家,為釐清越南輸台油品的合法性,已透過外交部向越南官方請求協助調查,越南官方不但有回應,也出具大幸福公司相關證明,內政部警政署並已建立十個駐外警察聯絡官駐點,以協助各機關辦案請求。
食品藥物管理署則回應表示,已針對遊行訴求陸續推出相關措施,並積極落實中。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