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日澳將簽部隊協定 強化準同盟關係

2015-11-24

澳總理下月訪日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和澳洲兩國外交及國防首長廿二日在雪梨舉行「二加二磋商」,雙方同意儘快簽訂日本自衛隊與澳洲國防軍的「訪問部隊地位協定」,可望在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下月訪日前達成簽署共識。根據這項協定,未來兩國舉行聯合演習或救難派遣時,將無須事先取得政府批准,日澳將藉此強化部隊運用及裝備交流的「準同盟」關係。
這是日澳兩國第六次舉行「二加二磋商」,也是九月澳洲總理換人以來首次舉行。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防衛大臣中谷元,與澳洲國防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外交部長畢紹普(Julie Bishop)舉行會談。會談重頭戲聚焦於澳洲新型潛艦訂單的最後去向。

日方搶攻澳潛艦訂單

由於前總理亞伯特在九月突然下台,打亂日方原有的布局,目前有德國和法國等競爭對手加入這場訂單爭奪戰,日方希望藉此次會談進行最後推銷。澳洲政府提出價值五百億澳幣(約一兆一千九百億台幣)的新潛艦招標案,以汰換現有的「柯林斯級」(Collins Class)柴電潛艦,最終方案將在卅日前提交。
日方除強調日本潛艦建造計畫的優越性外,也提到南海情勢背景。日澳均為美國的軍事盟國,日方希望在部隊運用及裝備交流方面,加強雙方的「準同盟」關係。具體作法就是和澳洲簽訂「訪問部隊地位協定」,這項協定將有助於兩國舉行聯合軍演或派遣部隊進行災難救援時,手續更為簡便。例如,在日本舉行兩國聯合軍演時,無須事先取得政府批准,這也可能成為日本首次與他國簽訂的雙向性地位協定。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