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踩著人民屍體 馬促向國際宣傳88風災

2015-11-24

當年救災不力 聲望一蹶不振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二○○九年八月間的莫拉克風災(八八風災),馬政府因救災不力,威信重創,聲望自此一蹶不振,國人都認為這應該是馬英九總統的最痛,但這想法完全錯了!政府內部傳出,馬總統近期竟要求相關部會,將他在出席「莫拉克風災重建有功人員暨團體表揚活動」的講話製成影片,並配上各國語言向國際宣傳,以做為國際救災的成功典範。
  • 馬政府在二○○九年八月的八八風災,因救災不力,飽受社會批評,沒想到馬英九總統近期竟要求相關部會,將八八風災的救災經驗,向國際宣傳,做為救災的成功典範。圖為小林村慘遭滅村後,馬總統與村民對話。 (資料照)
    馬政府在二○○九年八月的八八風災,因救災不力,飽受社會批評,沒想到馬英九總統近期竟要求相關部會,將八八風災的救災經驗,向國際宣傳,做為救災的成功典範。圖為小林村慘遭滅村後,馬總統與村民對話。 (資料照)
  • 馬政府在二○○九年八月的八八風災,因救災不力,飽受社會批評,無助的小林村民也多次在災難現場舉牌向馬總統嗆聲,沒想到馬英九總統近期竟要求相關部會,將八八風災的救災經驗,向國際宣傳,做為救災的成功典範。 (資料照)
    馬政府在二○○九年八月的八八風災,因救災不力,飽受社會批評,無助的小林村民也多次在災難現場舉牌向馬總統嗆聲,沒想到馬英九總統近期竟要求相關部會,將八八風災的救災經驗,向國際宣傳,做為救災的成功典範。 (資料照)

要求提報救難有功 廣發勳章

總統府等各單位並收到自行提報在八八風災救難有功的申請單,報請同意可獲紀念章一枚。不少官員納悶:當時若有參與,也屬後勤工作,哪有實際救災功勳?但得到的回覆卻是︰沒關係,還是可填寫。
六年前的八八風災,馬英九在颱風警報發布後還出席婚宴,被批評毫無危機意識,小林村滅村等慘重災害發生後,馬政府因應無方,更引起社會各界強烈質疑,當時還發生婉拒國際救援、延遲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來台祈福等爭議性決策,飽受抨擊;甚至馬本人事後召開記者會說明,也被CNN主播以「THIS MAN」(「這個人」)來代稱, 並且說「你看到的是台灣總統為他自己跟政府的作為做辯解。」

談話配多國語言 向國際宣導

但六年後,馬英九在卸任前夕企圖透過種種運作,想把昔日批判轉化成「美好回憶」,不但發勳章、表揚,甚至要把他的談話向國際宣傳。
經查,馬英九所謂八八風災重建講話,是今年八月廿八日參加表揚大會的致詞,全篇近四千五百字,主要講述當時如何救災與這六年來復原過程,比較引人側目的是,當年因小林村滅村被迫負起政治責任下台的行政院長劉兆玄,竟被馬英九公開表揚,指劉開啟史無前例公私協力合作計畫,完成永久屋的興建;頗有馬卸任前自行「平反」的味道。
同時,馬在講話中也特地將之與李登輝時代的九二一震災相比,認為八八水災無論從救災的速度、投入人力與資源,到災後的重建,不僅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品質也更好;此外,這次風災造成近七百人的不幸喪生,但馬強調,經過各地精算,如果當時政府沒有預防性撤離,「往生人數估計還會增加一○四六人」等等。

疑馬卸任前 為昔日批判平反

馬先生的冗長發言,事後媒體並無太多青睞,反倒馬在贈勳給有功官員時把勳章掉在地上比較受注目。但日前包括外交部等單位卻接到了總統府要求向國際宣傳的指令,「上意」認為八八風災的救援與重建,堪為國際危機處理與復原的重要案例。除了將總統講話製作影音之外,還要配上英、日等國語言與字幕,以達文宣效果,因此工程不小,也讓相關公務員人仰馬翻。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