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最簡易的心靈療法-荷歐波諾波諾 (愛為折中的情緒)

2015-03-13

特約記者 Rose/報導

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你常聽到這四句話嗎?你知道它的來處與它的作用嗎?

  先說一個故事。

  多年前,有位名叫伊賀列阿卡拉·修藍的博士,被派任到夏威夷州立醫院工作,那裡收容精神病患罪犯的病房是個危險區域,病人會攻擊醫護人員,因此大家經過那個病房區的時候都得戰戰競競,這樣的心理壓力使得許多員工陸續辭職。那裡的盆栽也養不活,總是很快就奄奄一息。

  修藍博士到任之後,從未見過病患,只是一一檢視那些人的檔案,不斷地在心裡對他們說「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這四句話,神奇的是,不久之後這些病息竟然一個接一個好轉並康復,垂死的盆栽也漸漸欣欣向榮,員工開始喜歡在這裡工作,然而因為全部的病人都出院的緣故,這個病房區最後不得不關閉了。


什麼是「荷歐波諾波諾」?

  有位記者聽說了這個故事,找到修藍博士,問他是怎麼辦到的?修藍博士說:「我只是清理了我的內在,治癒那些病患被創造成精神疾病罪犯的部分。」他進一步解釋,「你生命中的每件事都是你的責任,所以你必須為你的人生負起全部的責任,而那四句話,就是進行內在清理的工具。」換句話說,整個世界都是個人所創造的,那些精神病患會出現在修藍博士的生命裡,就成了他該負責的事,而他用這四句話來治癒這一切。

  這四句話來自「荷歐波諾波諾」回歸自性法,這是一種流傳了四百多年的夏威夷土著心靈療法,由夏威夷傳統療癒師莫兒娜·納拉瑪庫·西蒙那從神性智慧(超我狀態)獲得靈感所開發出來的。她在1983坪被夏威夷州政府認證為「人間至寶」,而修藍博士正是她的學生。莫兒娜女士已在1992無離開人世,由修藍博士將這套心靈療法推廣到全世界。

  修藍博士說,人們可以用兩種方式過生活,一是記憶,二是靈感,記憶是舊有程式的重演,靈感則是神性給你的訊息。如果要用靈感生活,那麼必須清除記憶,所以需要清理自己。如果你想改變你的人生,就必須療癒你的生命。如果你想治癒任何人,也要由療癒自己做起。當你清理世界也會變得清靜,因為你即世界,這世界上的一切不過是你內心的投射
  就像莫兒娜女士給世人的箴言:「平靜由我開始。」


運用「荷歐波諾波諾」的實例

  時時在心中默念這四句話,應是最簡易的心靈療法了。這四句話或許可對應宗教概念,其中「謝謝你」是感恩,「我愛你」是慈悲,而前兩句「對不起,請原諒我」和佛家的懺悔、基督教的罪人意義相似,都是對無明之業表達悔意並請求寬恕,因為誰都不會知道自己在什麼時候、什麼狀態之下,無心傷害過什麼人,而基於回力鏢原理,所有的傷害都會回到自己身上來,所以必須清理那些負面能量。

  曾經專程到日本上過修藍博士「荷歐波諾波諾」課程的游弼荀,目前從事教育訓練工作,主要教授公眾演說與談判技巧,他把荷歐波諾波諾融入他的教材,得到學生很好的反應。

  「因為談判與演說的本質其實都是溝通,我教學生用更多時間去傾聽對方,同時在心裡默唸這四句話,盡量減少思考,放下頭腦,讓心作主,效果通常都非常好。」

  他也教給自己的孩子這個方法。當時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很排斥直排輪的課,因為覺得教練太兇了;上課當天,游弼荀告訴孩子,心裡想著教練,在心中對教練說「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孩子半信半疑地答應了。當天下午,他到學校去接孩子放學,竟然看見那個原本很兇的教練正有說有笑地與孩子玩在一起。回家路上,孩子開心地對他說:「把拔,我都有在心裡說那四句話,結果教練真的變得不一樣。」
  多年來,這四句話已融入游弼荀的工作與家庭生活,他覺得自己無形中更平靜,更快樂,許多事也更順利。
 
人生任務連結真正的自己

  寫過幾本有關荷歐波諾波諾著作,同時也親身參與荷歐波諾波諾亞洲辦事處工作的平良愛綾,在大學時代即開始把這四句話運用在生活中,讓她覺得自己的內在小孩不斷地被治癒了。

  就像有一次,她陪同修藍博士一起到海邊散步,海邊的一個老婆婆讓她想起自己已經過世的外婆。她對外婆的印象不佳,只覺得那是個會給家人惹麻煩的老人,於是她不由得心煩氣躁了起來,彷彿又回
到小時候那種與外婆有關的陰暗回憶裡。

  但一旁的修藍博士卻是氣定神閒地看著大海,與他身邊的水鳥們融合為一幅寧靜的畫面。平良愛綾想起荷歐波諾波諾的教導:眼前所見的景象就是記憶的重播。同樣的一個畫面,在她是怏怏不樂,在博士卻是自在優閒。當下她開始清理自己,不斷地在心中默念那四句話。然後,她忽然想起很久以前,外婆曾經對她說過,「隨時都要保持優美的姿勢,因為從優美的體態中可以窺見許多優美的事物,將來都可能成為妳的助力。」

  就在這個時刻,海邊那個老婆婆忽然:對她笑了,那是很清爽的笑容,就好像外婆穿越時空,透過這個老婆婆在對她微笑一樣,於是她的!她的心情瞬間開朗起來,所有對於外婆的怨尤在這個當下都被釋放了。

  「一直以來,我放不開的那些像大石頭一樣沉重的記憶,突然咻地一聲消失,我似乎又能連結到真正的自己了。」

  與真正的自己連結,就是學習荷歐波諾波諾的目的。就像修藍博士所說的,「人生只有-個任務,就是找回真正的自己。


更多自我清理的方法

  荷歐波諾波諾把由記憶堆積而成的潛意識稱為「內在小孩」,需要不斷地清理,讓自己回到「零」的神聖狀態,「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這四句話是主要的清理工具,另外還有幾種同樣簡易的方法,介紹如下:

1.口中唸著「冰藍」,同時用手觸摸植物,可藉由植物的能量進行有關疼痛的清理。

2.將銀杏的葉子製成押花,夾在皮夾或記事本裡隨身攜帶,有機會改善肝臟的解毒功能。

3.帶一片楓葉在身上,可對心臟與呼吸系統做清理。

4.想像把粉百合或香水百合當成杯子喝水的樣子,能清理與死亡有關的傷痛與恐懼。


出處:自由時報 週末生活版
http://week.ltn.com.tw/live/DC2501.html





2不可思議的4年 零極限夏威夷療法 HO’OPONOPONO

https://thegearsinoz.com/2018/02/09/hooponopono/

3擁抱每一刻不完美的自己: 夏威夷療法



4
http://sangeetatolovesongs.blogspot.com/2015/10/blog-post_16.html

*5只要四句話,打開零極限的美好生活:我讀《零極限的美好生活》當你有這張強烈想法時,在荷歐波諾波諾裡,就是握拳。當我們握拳時,靈感的流動就會被遮蔽,這時候最需要清理。https://vocus.cc/article/61139f41fd897800014e07706讀書會~建築物的清理



7



8零極限的美好生活:世上清理最久的人教你時刻體驗四句話的神奇

沒有留言: